•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籲未雨綢繆 考驗市府應變能力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高雄久旱不雨,無論是民生、工業、農業灌溉都面臨嚴峻的水情,曾麗燕議員日前參訪臺南及高雄果菜市場,了解果菜市場的運作情形時,除了關心農友們的產銷狀況,更期盼政府在水情嚴峻之際,透過適當的調度,支援農業用水所需,協助農民度過百年大旱。曾議員主張,水資源規劃要有遠見,以色列比臺灣缺水,卻靠著海水淡化輸出水資源,臺灣要迎頭趕上,高雄更要加油,建設不能停。

  高雄降雨量30年來最少,導致主要灌溉水源的高屏溪等流量大減,旗山溪及曹公圳取水量不到百年大旱7成,部分灌溉區已出現缺水情形。享有盛名的大樹玉荷包荔枝今年著果率比去年來得好有5成5,但適逢乾旱,若接下來持續不下雨,玉荷包一年一收恐僅結小果,讓農民痛失心血,所幸水利署已設置2部大型淨水設備,協助有需求的農民。

  高雄水情比百年大旱嚴峻,主要水源高屏溪出現大面積乾涸,僅管行政院已核定「2023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計畫」,將於高屏溪沿岸增鑿10口抗旱水井,並於南、北高雄各設一座海淡廠等,以穩定南部供水,但曾議員仍憂心「遠水救不了近火」。

  高雄已經616天沒下大雨,超越百年大旱的442天,曾議員依水利局提出數據指出,高雄市常態供需水量約每日150萬噸,目前已開發水資源160萬噸,再加上開發中的伏流水、再生水、海淡水及抗旱水井66萬噸,共226萬噸,理應可靠多元開發水資源面對嚴峻旱象,滿足工業與民生用水需求,但開發水資源需未雨綢繆,而不是面臨百年大旱時才四處調度,緩不濟急。

  曾議員指出,極端氣候下全球各地都出現暴雨致災和大旱的情形,水資源韌性已是各大城市重要課題,而高雄市正面臨產業轉型的關鍵期,水電穩定供應是基本配備,但已發包的北高雄橋頭再生水廠預計民國115年才能供水,楠梓再生水廠預計年底發包,也要到117年可提供每日7萬噸,而在此之前,如何佈局未來產業發展所需穩定水源,在此水情吃緊之際更是考驗市府團隊的應變能力,更攸關高雄招商引資以及產業轉型的成效。

 

曾麗燕議員(左4)關心果菜市場運作狀況。(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