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全市危老建築安全總體檢 建構安全城市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2 / 高市議壇NO.68

  歷經一整年的全民抗疫,好不容易迎來疫情趨緩,正當全力拼經濟的時刻,高雄市卻傳出城中城火災的重大公安事件,震驚全國,麗燕代表本會同仁向罹難者致最大哀悼之意,傷重者能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也呼籲痛定思痛,調查釀災真相,找出錯誤與疏失,做好災民安置,並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鹽埕區是高雄市發展最早的地區,雖然商圈外移,但昔日風華仍然深深烙印在高雄人的記憶之中,近年來市府發展駁二成為文創商圈,但對比老鹽埕衰退的景象,遲遲未能改善,令人唏噓。但更不堪的是,10月14日凌晨這場大火,造成多條人命的傷亡,燒出老舊大樓公共安全的問題,對打造安全城市的願景而言,實是一大諷刺。

  城中城大樓屋齡高達40年,樓下的商場早已荒廢,整棟大樓更因為缺乏管理成為安全死角,但卻是許多弱勢族群的家,住民多數為獨居老人或低收入戶人口,僅僅依靠當地里長及慈善團體協助;多年來大樓沒有設立「管理委員會」綜理大樓安全等相關事宜,政府部門卻視而不見,連公共安全檢查都可以因為「於法無據」而付之闕如,這起悲劇的發生,政府的「不作為」難辭其咎。

  而這起大火也同時凸顯臺灣貧窮人口的居住問題令人堪憂。許多批評指出,臺灣政府雖然開始建造社會住宅給弱勢族群,但是租金對弱勢者來說仍然偏高,他們只能被迫去居住在價格便宜,但安全堪慮的危老建築當中,房東也不願意改建房屋,造成惡性循環。

  根據統計,近年來臺灣發生火災事件多半是老舊建築,除了當時法規對於建築材料,沒有規定要使用防火材,加上線路老舊,用電量大,只要電線走火便很容易釀災,更何況意外的發生。然而高雄市或全臺,還有多少這樣的老舊建築?即使因為產權問題,短時內無法改建,「公共安全」應是居住的最低標準,公權力必需介入,才能避免憾事再次發生。現階段高雄市政府應全力做好災害搶救和傷患照料,更應針對全市危老建築安全展開總體檢,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麗燕也代表高雄市民向各級政府及中央民代提出呼籲,加速修法強制要求既有建築物要設立管理組織,並由消防署與營建署檢視現有法規,要求老舊建築物應成立管理委員會,確保維護消防安全,並清查住商複合式建物消防安全管理,以建構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