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擘劃城市未來 百年建設新格局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從年初大家一致同心防疫,而高雄市同時需面對高負債的財政負擔和重大建設的需求,是充滿考驗與挑戰的一年。市議會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審查預算、為市民大眾把關,期待府、會同仁秉持議事運作的原則,讓行政與監督彼此相互制衡又合作愉快,為高雄市民爭取最大福利!

  過去兩年來,高雄歷經市長罷免、改選紛擾,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前市長韓國瑜在任一年多的執政期間,打開高雄過去被限制的視野及對城市的想像空間,讓高雄成為全國最矚目的城市,城市發展也在此階段發生關鍵性的改變。高雄目前最需要的是「穩定進步」的力量,期盼陳其邁市長站在城市制高點,滿足大多市民需求,以百年建設需求與想像,擘劃城市未來,千萬不要讓市民失望。

  城市格局與城市治理人的氣度有關,也容易被治理人的政治立場所左右,但透過政黨政治的運作,足以證明人民力量最偉大,政治人物應該在「市民優先」前提下,打造城市最急迫的建設,推動市民最需要的市政。同時也必須正視市政工作的延續性,希望陳市長及市府團隊在「市民優先、高雄第一」原則下,各項市政必須無縫接軌不要受政黨立場影響,損及市民權益。

  高雄擁有全台最優良的地理位置和環境,海陸空交通樞紐讓高雄居不敗地位,但縣市合併10年裡,高雄市產業轉型步調緩慢,在六都的競爭下,高雄從全台第二大城市退居第三名,人口負成長,潛在負債龐大,年輕人就業機會有限,這些瓶頸都有待新的市府團隊一一克服。

  高雄市議會第4次定期大會會期計80天,最重要的任務是審查明(110)年度地方總預算案,面對隱藏性債務高達3000多億元,財政問題其實相當嚴峻,本會嚴正要求陳市長提出具體減債計畫,勿債留子孫。針對明年度預算,相信本會不分朝野議員也一定以市民權益為前提,嚴格把關,理性監督,也期盼市府體查民意,善用議會審查通過的每筆預算。也期盼市府結合產、官、學及民間社團,群策群力,讓高雄未來能接軌世界跳躍的脈動,跟上國際進步的腳步,高雄愈來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