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盼增加小港、前鎮公托數量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面對少子化的挑戰,鼓勵年輕人生育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其中一項重要的解決方案是提升公共托育的數量。曾麗燕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應該積極增設公共托育設施,特別是勞工階層較多的小港和前鎮區,以滿足年輕家庭的托育需求。

  曾議員指出,少子化已成為臺灣人口危機的重要議題,儘管政府一直推動0至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113年行政院降低托育費用負擔,高雄市政府也調整規範收托兒童資格,但許多年輕人仍因各種因素而遲疑不敢結婚、不敢生孩子;而已組成家庭的年輕夫婦往往需要雙薪才能夠維持家計;因此對公共托育設施需求更加迫切,政府應幫助他們解決托育的問題,進而鼓勵他們多多生育。

  112年桃園市議員提到桃園市市民平均排隊等候公托托嬰的期間,「至少7年!」曾議員以此為例,她憂心若高雄市不積極因應,情況可能更為嚴峻,甚至需要等待10年以上才排得到0至2歲的公共托育機構。長時間等待不僅對家庭產生負擔,也使得年輕夫婦沒有生育的意願。

  除公共托育之外,還有準公共托育和準公共保母等選項,但曾議員指出,社會上時有幼兒讓準公共保母照顧而發生憾事的新聞,使得年輕夫婦更傾向選擇由政府管理、場地較大、相對較為安心的公共托育。她呼籲市府應該深入了解年輕家庭實際所面臨的困境,並持續努力增設公共托育機構,提供更多資源,以滿足市民的需求。

  因此,曾議員關心小港、前鎮區公共托育設施數量不足的問題。她指出,這兩個地區有較多的勞工階層,更需要公共托育設施來協助照顧小孩,讓年輕夫妻得以安心工作、養家。

  她期待市府未來在前鎮70期重劃區、亞灣社宅、興邦安居社宅、特貿三公益回饋空間,以及小港宏明段社宅中,能夠增設公共托育設施,充分利用閒置空間來滿足市民的需求。並呼籲市府在增加公共托育設施的同時,應加強其品質,提供嬰幼兒優質、平價的托育環境,讓家長更能夠放心。

 

曾麗燕議員爭取增設公托,以滿足前鎮與小港的年輕家庭的需求(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