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責任 承擔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7 / 高市議壇NO.53

  2020年,歲次庚子,高雄經歷總統大選、罷免市長,以及議長與市長補選,接連的選舉,造成政治動盪,再加上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導致民心相當程度的不安。麗燕秉著承擔責任的心情,接續前議長許崑源留下的重擔,將致力成為傾聽民意、反映民意、落實民意並符合市民期許的進步議會。

  其實,近兩百年來的中華民族歷史,歲次每逢庚子年總是多災多難;早在1840年庚子年,中英鴉片戰爭後,大清朝廷與英國簽下中國近代史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將香港割讓予英國;1900年庚子年,八國聯軍打進清朝國都北京,清朝朝廷被迫再簽下極盡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辛丑條約》。

  六十年前的1960年庚子年,中國大陸持續三年的大饑荒,根據各方估計,連續三年的大饑荒共造成了中國大陸1500萬至5500萬人的非正常死亡,這場災難被視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饑荒,也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人為災難之一。中共稱這三年是「三年困難時期」,西方學者則稱為「大躍進饑荒」或「中國大饑荒」。

  回頭看我們居住的高雄,年初以來新冠病毒全球蔓延,高雄雖然並未傳出重大疫情,但對地方經濟與產業已帶來嚴重衝擊,例如蔬果、漁產及加工品等重要外銷訂單受到嚴重衝擊,觀光、旅館業及一般庶民經濟也是慘不忍睹。

  至於地方政治,年初先有總統大選,接著六月的罷免市長投票,七月底議長補選,以及八月十五日市長補選。由於今年並非選舉年,卻接連的增加了多場選舉,造成地方政局動盪、民心浮動。

  高雄市政府負債3,000億,產業沒落,失業率高,年輕人為了討生活紛紛北漂,然而解決這些問題的主要關鍵就在如何振興經濟。換句話說,今年下半年及未來的兩年,地方政局已趨穩定,只要能走出經濟困境,創造社會榮景,相信就能破除庚子年的魔咒,這應是全體高雄市民最大的願望。

  麗燕補選上議長是承擔責任的開始,將和所有議員強力監督新的市政團隊,要求市府提出有效的振興經濟方案,議會則做好監督市政及看緊市民荷包的責任,並團結全體市民,一起迎接新經濟時代,讓高雄重返榮耀。

  麗燕要特別感謝已故前議長許崑源對高雄市議會的高度貢獻,我們將永遠懷念他,也要謝謝陸副議長在代理議長期間的辛勞,完成第3屆議會第3次總質詢。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https://cityforum.kcc.gov.tw/Alderman/AldermanDetail/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