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小港空汙嚴重 曾麗燕爭取室內運動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小港區居民體內砷超標,要有室內運動中心」,曾麗燕議員於11月21日市政總質詢為小港區居民發聲,要求高雄市政府回饋飽受汙染的小港居民,優先興建全室內的國民運動中心。

  小港沿海地區居民「砷超標」,卻揪不出罪魁禍首,曾議員表示,小港區沿海六里(鳳興里、龍鳳里、鳳鳴里、鳳源里、鳳林里、鳳森里)居民在105年健檢中,發現1,800多位居民有超過4成比例的體內總砷量超標,106年持續追蹤砷超標居民則仍有7成超標,讓當地居民十分擔憂。

  曾議員指出,107年再針對砷超標民眾檢驗一級致癌物「無機砷」,更發現超過6成受檢者呈現異常。不僅砷超標,高屏地區肺腺癌年增率也是北部地區15倍,疑與高屏地區石化工業空汙有關。

  「大林蒲民眾是二等公民嗎?」,曾議員表示,難道當地居民只能待在家裡開著空氣清淨機?市府要還給小港居民一個正義,比照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提供室內運動場所,避免戶外運動遭受汙染。

  運動發展局指出,市府已進行跨局協調,研議以BOT或BT方式辦理小港森林運動中心,109年上半年將進行可行性評估;曾議員則要求運動中心所有設施均應規劃於室內。

  新生高架橋雖完工啟用,卻又增加一處潛在的危險路口,曾議員指出,拖板車從新生高架橋閘口下橋後,直接跨越槽化線再穿越機車道,銜接前鎮漁港的漁港南三路,大型拖板車視覺死角常和機車擦撞,市府應儘速改善。

  針對交通議題,曾議員引用資料表示,高雄A1死亡數僅次於台南市,約為台北市的1.7倍,又提出108年1至6月交通A1事故數量是去年同期1倍以上,107年52件、108年113件,前鎮、小港區在高雄十大易肇事路口,占有5個路口,她要求市府應積極提出解套措施。

  警察局表示,針對十大易肇事路口是採交通執法告發、義交加強疏導、專案取締違規及建置違規監測系統的科技執法,嚴加執行。

  曾議員同時督促市府改善五號船渠河岸設施、興建鎮海路跨越前鎮河、小港松美路打通高坪七路、大林蒲遷村、六苓里新闢公園命名與環境維護、高雄海上觀光等議題,期盼市府積極推動。

 

大林蒲地區附近工廠林立,居住品質不佳,在衛生局健檢的人數中,有四成民眾體內總砷量超標,讓當地居民十分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