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盼強化道路刨鋪品質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在城市生活中,交通建設的良窳是民眾最容易感受的,高雄市道路坑坑疤疤的問題尤其為人詬病,曾麗燕議員指出,雨季來臨,道路品質將面臨嚴峻的考驗,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應強化鋪設道路的工法,讓每一條道路鋪平後,都能維持使用7至8年的水準,讓花費龐大預算的路平美意可以延續,也使市民能感受到施政的成果。

  曾議員指出,根據工務局的報告指出,高雄市去(111)年執行路平工作,改善道路共 894 條,面積大概 330.03 萬平方公尺,比前年還要來得多,剛鋪設好的路面相當平整,但其壽命除受到交通流量的影響外,施工品質的影響也非常巨大,工務局預估道路刨除後重鋪的使用年限是6至8年,但根據過去的經驗,往往一場大雨下來,3至6個月便坑坑洞洞,需要補強。

  曾議員以擔任民意代表多年的經驗指出,她經常性地進行路平會勘。上一屆經過韓國瑜市長市府團隊的努力,針對中山路及沿海路爭取7至8 億元的經費,將這兩條道路刨鋪完工後,至今已有 3 年,路平的狀況非常良好。但小港區至今仍有許多道路狀況不佳。她以北林路和中安路為例,兩年前剛刨鋪的路段已經開始損壞、龜裂,高鳳路幾乎每一屆地方選舉後都要重鋪一次,也只有3、4年的壽命。

  曾議員直指,鋪路不能用消化預算的心態來執行,必須遵循正統的工法,道路的使用年限才有可能撐7、8年,延長使用壽命。她表示,市府若為了消化預算,隨便刨鋪,鋪設完成後2小時或半天便開放道路行駛,那麼往往只要下一場雨便會坑坑洞洞。

  中山三、四路去年全面刨鋪,從源頭改良基底軟弱,鋪面材質選用中鋼出產改質三型(40%轉爐石),相較於一般道路鋪設選用天然石,形狀相對方正且堆積緊密之特性,可提高抗車轍能力18%,對於提升瀝青混凝土路面品質及耐久度均大有助益。

  曾議員要求市府應該向中央多爭取經費,寧願多花一點錢,用正統的工法,真正把道路鋪設好、堅固平整,達到正常的使用壽命,讓民眾行駛能更舒適、安全,對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才有保障。

 

曾麗燕議員(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應強化鋪設道路的工法,維持道路品質。(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