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提升市立醫院競爭力 曾麗燕建議增設長照或安養中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過去高雄市立醫院因為營運績效不佳,因此高雄市政府引用不同程度的BOT案(興建、營運、移轉)委託民間經營,為大同、小港兩醫院帶來不錯的績效,而仍由衛生局經營的婦幼、民生兩醫院,卻有病患人數漸少的現象。曾麗燕議員建議兩醫院部分樓層改辦長照或安養中心,提升競爭力,讓銀髮族得到良善的照顧,創造雙贏的局面。

  委託高醫經營的高雄小港醫院,鄰近高雄機場,現有341張病床,屬地區醫院,105年衛福部已原則同意小港醫院可增加至496床,將朝區域醫院,甚至是凖醫學中心目標前進。因此在106年5月衛生局召開「招商說明會」時,有多家醫院前來參加,期盼成為新的經營者,爭取50年的經營時間。

  曾議員表示,大同醫院和小港醫院委託高醫經營,增加醫療設備,招聘知名專科醫師,提升醫療品質,因而就醫人數相對提升,醫院收入增加,醫師薪資福利及醫療設備改善亦有充裕的經費來源,提供病患高品質醫療的治療與照護,邁向教學醫院或區域醫院的目標。

  反觀婦幼和民生兩家醫院,病患逐漸減少,醫療收入縮減,已難有充裕經費改善醫療設備並提高醫師薪資福利,在無法募得專科優秀醫事人員下,經營每況愈下,曾議員深感憂心。

  現今台灣已邁入高齡化及少子化的社會,高齡人口的保健及照護安養問題漸漸浮現,家庭人口少,扶養老邁雙親及幼兒,變成家庭經濟沉苛的負擔。曾議員表示,民眾往往在經濟能力及照護時間上兩者無法兼備,使得老人家難以得到妥適之照料,而私人所開辦的療養或安養中心,其收費高,且常令人擔心環境衛生照護品質不一,甚至發生受虐情事。

  曾議員認為若將兩間市立醫院部分樓層改為日照(樂齡班)學習場所、全日長照或安養中心,以現有醫院人力、醫護品質,足以勝任高齡照護工作。政府以公部門開辦方式,其收費合理性對比私營之收費應可低廉許多,並可增加家醫院收入,進而改善醫事人員薪資福利,同時可增添醫療設備,提升競爭力。高雄市的老年人也能因而得到良善的照護,減輕家庭負擔,創造雙贏局面。

 

關心長照資源的曾麗燕議員,提出將市立醫院部分空間改成長照中心,讓更多長者受到良好的照護。(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