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用預算平衡城鄉發展 實踐振興經濟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預算的編列是未來施政的前奏,從預算配置中不但可以看出政府對於城市建設的規劃與企圖心,也是政見能否具體落實的關鍵。過去一年來,臺灣歷經好幾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振盪,對民生、經濟影響鉅大,高雄也不例外,市民生活和產業、經濟均有重大衝擊,此時此刻,除了加速整體的疫苗覆蓋率,議會和全體市民更加關切,高雄市政府如何透過預算因應疫情帶來的改變,更期盼陳其邁市長帶領高雄突破困境及振興產業。

  高雄市議會第6次定期大會於9月28日起召開,本會期的重頭戲是111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審查。陳市長也循往例於大會召開前夕率領市府相關局處,親赴議會,說明總預算籌編情形;過去高雄市勞健保欠費673億元,在市府歷年努力下,已於今年度償還約80億元後,全數還清,可望逐步改善高雄市高額舉債的處境;然而面對依然嚴峻的疫情,除了節流,本會朝野議員更高度關注─政院五倍劵加碼的「振興高雄券」能否為高雄低迷的消費氛圍注入新的動能。

  九月以來國內疫情趨緩,大家過了一個圓滿的中秋節後,政院發行的五倍券也正式開放登記,高雄市則加碼推出1,000元高雄券,本會朝野議員期待,市府透過加碼配套,應連同五倍劵額度的錢留在高雄,另一方面也能「精準振興」餐飲、服務及觀光業,達到「救急救窮」的效果,讓受困嚴重的產業獲得照顧。

  過去一來年大家都辛苦了!無論是議會或是市府團隊,一方面要因應疫情的變化,不能片刻鬆懈,一方面要濟弱扶傾,協助經濟弱勢渡過難關,還要放大格局,在城市建設上與時俱進,才能持續活絡高雄經濟,為產業發展打下基礎,增加就業機會,進一步帶動青年就業及人口回流,為高雄注入更多的生力軍。

  高雄市政府111年度總預算,歲入編列1,455.98億元,歲出編列1,514.92億元,淨舉借預算數新臺幣58.94億元,較今年預算的62.09億元,再減少3.15億元,創近11年新低;但本會仍期待市府持續開源節流,透過員額控管、檢討組織整併等措施以抑制人事費成長,並檢討業務委外、加強管控各項支出。讓年度預算編列歲入出差短縮小,健全高雄的財政結構。本會也將秉持職責,要求市府團隊堅守城鄉均衡發展的理念,將預算資源做最適切的分配,將區域的發展結合在地特色均衡並進,並嚴守財政紀律,把每一份錢用在刀口上,以滿足市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