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要求增聘營養師 救救失色的營養午餐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營養午餐看起來不營養?曾麗燕議員拿出學校的營養午餐圖片解說,菜色不佳,粥品內含的食材也不多,對於發育中的學生而言,營養顯然不足,然而教育局編列的營養師名額不足,如何為學生的營養午餐把關,她感到質疑。

  目前高雄市學校營養午餐的費用,國小是37元、國中是40元、高中是42元,暑假過後會調高3-4元。針對弱勢家庭的學生,市府給予補助,而受補助的國中生計有1萬7,525人,國小則有2萬3,972人,總計補助金額是1億5,971萬元。但曾議員發現,該金額烹煮出的菜色平平,難以引發食慾,使得小朋友跑去福利社買零食充飢。她要求教育局要定期稽查營養午餐,以免學生的營養被忽略了,也期盼費用調整後,能夠提升營養午餐的品質。

  在營養午餐的環節中,營養師的角色很重要,但也很容易被忽略,營養師的配置,依照學校衛生法第23條之1第1項的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班級數四十班以上者,應至少設置營養師一人。」要符合這個要件才能設置校園營養師。不要小看營養師的功能,他們的業務眾多,包含審核菜單、把關食材和監督廚房流程等,他們每日要填寫「營養師工作日誌」、「午餐食材處理記錄表」、「午餐廚房監廚人員記錄表」等多份工作日誌,讓校長及家長了解學校營養午餐辦理情形。由於營養午餐監廚層面廣,特別是一般人不太會注意的小細節有賴營養師把關,才能讓孩童吃到健康又安全的營養午餐。

  高雄市在104年編列90名營養師,對此曾議員甚表肯定,不過還有16個行政區140間的自設廚房,需要增設50名營養師,105年卻未編足,僅以「預計先增設10名營養師」處理,曾議員敦促教育局應該增足名額,為孩童的營養午餐把關。

 

擔心營養午餐不營養,曾麗燕議員為學生的健康飲食把關。圖片來源:市議員曾麗燕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