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督促定位鹽水港溪的排水角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這天,曾麗燕議員與服務處人員來到前鎮區明義里草衙三路,與市府人員會勘其西側排水溝阻塞的狀況。除了近期天氣熱,白天平均溫度高於20度,可能存在登革熱疫情發生的風險,她也擔心在極端氣候的環境下,豪大雨的發生可能造成排水阻塞,甚而出現積水的情形。

  去年7月高雄發生強降雨,造成很多低窪地區嚴重淹水,就連很少淹水的小港區都難逃一劫,曾議員認為在汛期來臨前,應將市區的排水和抽水系統檢視一番,而鹽水港溪也有清淤的必要,應盡快設法處理。

  每年一到7、8月的颱風季,即使颱風沒有登陸,也常會伴隨大雨,對部分地區造成災情。以去年的719淹水為例,短短幾個小時之內,很多監測站監測出,時雨量超過100毫米,是相當罕見瞬間的強降雨,而在小港的大坪頂疑似因電線走火,引爆下水道沼氣,導致人孔蓋飛起,噴出2公尺高的噴泉,而且還冒出火花,周邊的店家也淹水,相當嚴重。

  就目前的雨水其下水道的容許量而言,時雨量超過72毫米就會讓人孔蓋和側溝冒出水,但若全面提高標準,又會增加高額的成本,因此曾議員希望水利局能確實檢視部分瓶頸路段,盡快找出淤塞的問題,以免屆時又無法順暢排水,造成民眾的損失。

  不只是719淹水,前年823也下起豪大雨。823當時平地最大的時雨量是大寮區的111.5毫米,山區最大時雨量是六龜區的105毫米,都超過100毫米。而719當天平地最大的時雨量,是高雄仁武區126.5毫米,山區最大的時雨量是在桃源區的43.5毫米,兩次平地的時雨量都超過100毫米。根據上述資料,曾議員認為,時雨量考驗城市短時間排水的能力,而清淤也是重點之一。

  若以累積雨量而言,823平地累積雨量,最高是旗山區的476毫米,山區為六龜區548毫米;719平地累積最高的則是小港區271毫米,對比上述資料,曾議員說,小港區並不是時雨量最高的地區,卻還是積水了,只累積到72毫米的深度,排水便出了問題。她也特別指出鹽水港溪是較大溪流,通過沿海路直接流向大海,但當時溪的旁邊卻積水了,這也是從來沒有過的,因此她認為是淤積所導致的。

  不過由於鹽水港溪到底是區域排水、河川或是雨水下水道?尚沒有明確定位,也沒有足夠的預算來清淤,所以曾議員督促水利局盡快處理此問題,如果定位為區域排水,就能爭取中央補助,對小港居民就是一大福氣。

 

曾麗燕議員邀市府人員會勘明義里草衙三路西側排水溝阻塞情形。(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