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守護大林蒲 曾麗燕要求監控管線埋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中油將在大林蒲埋設新管線讓居民氣炸了!關心城市安全與大林蒲居民權益的曾麗燕議員,於5月31日市政總質詢要求市府嚴格監控中油埋管案,並在大林蒲遷村後才准予埋設管線,同時督促中油加設感應監控器,以確保地方安全。

  針對中油公司計畫在大林蒲埋設新管線,曾議員詢問市府是否接到中油埋設申請;經發局表示,市府與中油曾經進行相關溝通,因管線路線行經港務公司土地,故市府未接獲相關申請,但新設管線比槽車運送更為安全。

  曾議員強調,市府不能犧牲大林蒲安全而同意中油新埋管線,尤其管線經過大林蒲社區、學校及重要馬路,對大林蒲住戶及環境安全威脅極大,建議市府在大林蒲完成遷村後,才同意中油埋設新管線,確保遷村前的地方安全。

  針對石化管線裝設新科技感應器,曾議員表示,透過光纖24小時監控,不再使用傳統的方法,將大幅提升監控功能。她要求市府督促中油和13家工業管線所屬公司,針對現有管線亦安裝感應器。但經發局表示,舊管線如加裝感應器恐需開挖馬路進行埋設,市府目前是要求新埋管線強制裝設。

  關切遷村計畫進度的曾議員質詢中表示,大林蒲遷村計畫喊了8年,仍看不到進度,住戶紛紛質疑遷村計畫是否為假議題,市府應向大林蒲住戶說明中央推動計畫和市府代辦進度,好讓住戶安心。

  大林蒲遷村案中央核准約2.7億元的先期規畫費,曾議員表示居民感到很疑惑,他們什麼都沒有改變,就已經花了快1億元,她認為此項預算細目應公開。市府有必要將動用的款項與在地民眾溝通,不要讓大林蒲民眾不明不白的被外界貼上愛錢又無法滿足的一群人,他們已經非常辛苦了,不要再把他們當成次等公民對待。

  市長韓國瑜說,大林蒲遷村專責辦公室已於今(5月31日)正式成立,都發局派專人在地方提供服務,市府團隊針對遷村業務採積極態度,對保障住戶居住權益及推動新材料經濟循環產業區,百分百配合。

  都發局表示,中央同意撥給市府的2億7000多萬元查估代辦費,目前核撥1億7014萬元,地方實際執行約9600多萬元,所餘預算仍保留在市府。

  重視基礎建設的曾議員指出,從沿海路到機場前的中山路,短短300公尺的道路從三線道變成兩線再加一個右轉線,通過機場又變為四線,建議市府調整小港機場前道路以有效減少車禍。

 

曾麗燕議員(著背心者)會勘後,督促市府調整小港機場前道路,減少車禍發生。(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