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重視戶外及室內空氣品質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空氣汙染關乎大眾健康,特別是在秋冬季節,台灣受到氣候影響,空氣品質變糟,曾麗燕議員要求市府持續進行空汙排放減量措施外,也需重視室內的空氣,減少汙染源,才能避免民眾的健康暴露在危險之中。

  曾議員要求市府針對中鋼、中船、台電及中油等國公營事業單位,持續嚴謹把關外,並加強對氮氧化物的削減。除了減少工業汙染及降低室外空氣達到紫爆的機會外,曾議員認為室內的空氣是否乾淨,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尤其是車站、圖書館、百貨公司、遊樂場、大賣場、捷運站等很多公共場所,因為人潮聚集,多設有冷氣機,而輸送冷氣的風管,卻可能多年未清理,導致細菌及真菌的產生,以致民眾吸入髒空氣。

  曾議員要求市府訂出一套嚴謹的檢驗方法且安排不定期的抽查檢驗,要求公共場所的冷氣風管清洗週期,並督促相關場所定期回報環保局,除了勸導限期改善外,也應有適當裁罰的機制。

  而大林蒲民眾生活在500多家工廠包圍的環境,空汙問題更為嚴重,曾議員表示,住在大林蒲的民眾,日常所曬的衣服、停在家門前的車子,經常蒙上一層灰黑的髒汙,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居民的健康根本是曝露在危險之中。

  曾議員認為,雖然境外汙染物無法控制,但高雄在地所製造出的汙染,市府應嚴加控制,才能提升空氣品質。除了針對臨海工業區的大型工業,包括煉鋼業、石化業、造船業、煉油、台電等,成立改善專案以達到優化管理、實質減量,並減少工安問題外,平常更應加強日夜稽查。

  針對中鋼第1、2號煉焦爐為濕式煉焦淬火製程,第3、4號煉焦爐為乾式煉焦淬火製程,而第1、2號汙染最嚴重,環保團體要求中鋼公司煉焦爐應由濕式轉為乾式,並加速完成室內儲煤場,即便中鋼工程浩大,曾議員仍呼籲市府應嚴格督促中鋼公司盡快改善,並給予適當的輔導及協助。期盼讓住在臨海工業區的民眾,空氣品質能提升,免於因空氣汙染,危害居民的健康。

 

曾麗燕議員力促重工業能朝優化管理、汙染實質減量,讓高雄的空氣品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