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守護道路安全與營造路樹成長的優質環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8 / 高市議壇NO.8

  連續數個颱風後,原本路不平的高雄市馬路坑坑洞洞的狀況更加嚴重,路樹倒塌景象驚人。向來關心高雄市基層建設的曾麗燕議員表示,這次定期大會仍持續關注工程建設,因為這些攸關民眾日常生活的便利與安全,民眾最有感。

  前鎮及小港地區道路交通流量大,貨櫃車、大貨車眾多,使得本區道路的路況不佳。曾議員認為此關係到工務部門道路鋪面使用的級配料材質。因為級配料品質不佳,再加上夯實未確實,造成路面坑洞,所以導致用路人時常發生交通事故,尤其是機車騎士感受最深。依據高雄市政府105年度第1至2季全民督工案件相關統計資料發現,總案件數70件中,AC路面相關缺失達19件,占全體之27%。另自105年1 月至6月,高雄市因路面不平因素申請國家賠償總件數共有46件,同意賠償有26件,核可率達56%,由此可知道路不平問題不能輕忽。

  曾議員也提到莫蘭蒂颱風後,高雄市有1萬5,000棵路樹倒塌,有些被連根拔起,有部分傾倒一半,還有直接被攔腰折斷的,而小港區大坪頂也有不少行道樹傾倒、樹根朝天。多數人僅看到路樹,卻不知高雄市區各級學校樹木也多折損,不少大樹傾倒,甚至有的倒向學校外影響校外主要道路交通情形。許多珍貴的樹木也在風災中遭殃,如中山大學百年菩提樹也難逃一劫,倒塌在地;左營高中樹齡超過50年招牌蘋婆樹也連根拔起,中山附中鎮校的雨豆樹也在颱風中傾倒。由於傾倒路樹有礙市容觀瞻,再加上影響交通,養工處儘速處理,而校園傾倒的樹木只能仰賴師生清理,也造成學校不少困擾。

  曾議員提到路樹的樹種選擇、種植環境以及種植的方式,應做適度調整,選擇適合的樹種、營造可以成長的環境與空間,確實種植不得馬虎,都是養工處該注意的事項。

 

九月份的兩個強颱使得高雄市路樹折損地相當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