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建議運用AI安全桿精進導護工作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9月是各級學校開學的日子,讓學童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上學是學校重要的任務之一,曾麗燕議員藉此感謝所有擔任導護工作的老師及志工的付出;也期待本學年新上路的導護精進方案,能號召更多的志工投入導護工作,更要落實陳其邁市長在上個會期的承諾,結合人工智慧,試辦於學校前設置活動攔路欄杆,以提升學生及導護人員安全。

  「兒少安全政策,放諸世界各國皆視為最重要,且優先的目標。」曾議員表示,過去學校導護工作都高度仰賴教師執勤,但在2021年一位小港區老師站在路口從事導護工作時,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事故,令人惋惜,也衍生諸多問題,老師們退出導護工後,雖由志工彌補缺口,但人力仍相當吃緊,偶爾還是會發生問題。

  曾議員表示,現今人工智慧高度發展,南部便有學校運用人工智慧科技與欄杆結合,發揮AI自動偵測步行的模式,妥善操作安全桿,該系統經實證,能大幅減少96%穿越馬路事故的件數,她指出,AI自動偵測步行指示,可以讓行人安全桿上下管控,對整個安全的導護會更好,值得市府參考、試辦。陳市長也允諾將從安全性、車道、行人數目等部分整體考量,再找學校試辦。

  但因在路口建置硬體設備牽涉廣泛,9月開學季,市府仍僅推出新的校園導護精進方案,包括導護志工誤餐費由原來每天40元提高到60元,另補助學校在上學、放學時間各聘請1小時導護委外人力,國中、小每校可聘1人。透過這2項措施,以補強學校導護人力,增進導護工作保障與相關福利,曾議員對於市府導護工作提出改進方案表示肯定,但後續的執行成果仍有待觀察。

  除了校園導護精進方案的推行,教育局於112年度爭取營建署「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經費補助,以及市府編列約2億5,000萬元預算,預計2年內(112-113年)改善148所學校通學步道。

  為了學童上、放學的安全,曾議員也呼籲駕駛人行經校園周邊應減速慢行,隨時注意是否有行人穿越道路,並養成禮讓行人的好習慣,便能減少發生憾事。

 

曾麗燕議員(右1)關心校園周邊通學步道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