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建議以新工法提升港區道路品質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四通八達的交通建設是產業經濟的基礎,擁有海、空雙港及重工業結構的高雄,道路始終承載著較其他縣市更龐大的運輸壓力,特別是通往港區道路,在重車反覆輾壓下,路基經常受損,路面滿目瘡痍,對行車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曾麗燕議員在工務部門業務質詢中就嘲諷高雄最美的風景是「雨後的道路」,但崎嶇不平的道路卻令高雄市民汗顏。  

  曾議員表示,小港是高雄海、空雙港所在,也是國家門面,但高雄港區的東亞南路爛到全國皆知,丟盡高雄人的臉,她以「地無三里平」形容中安路的路況,批評道路補丁手法粗糙,嚴重影響市容。曾議員建議東亞南路比照南星路使用新型工法採取瀝青混凝土進行重鋪,提升道路承載力及平坦度,以延長使用壽命。

  事實上,市政府工務局為了解決長期重車行駛對道路造成的破壞,透過高雄地區產官學合作,利用轉爐石及改質第3型瀝青進行試驗,新材料、新工法,率先在重型車輛頻繁出入的南星路,採用這項轉爐石與高黏滯度改質第3型瀝青混凝土鋪設道路,其耐磨、高硬度及高抗滑之特性,足夠承受重車輛,完工後,測量道路平坦度,品質不輸高速公路等級,行車噪音也大幅降低。

  這項再生材料與新技術的運用,也運用在鄰近工業區為重車必經之路,如中山路、凱旋路、擴建路、金福路、沿海路等通往港區道路重新刨鋪及辦理孔蓋下地與齊平,陸續完工啟用後也深獲民眾的好 評,曾議員希望這項工法能擴大運用,扭轉外界對港區道路爛到爆的刻板印象。

  同樣是國家門面,曾議員也關注到高捷高雄國際機場站外的捷運站牌,長期受風吹、日曬、雨淋,原本明亮的顏色消退殆盡,且表面龜裂嚴重、部分字體模糊不清,乍看之下很像千年古蹟,有失體面。

  她認為,連接世界的機場是高雄門面,許多細微處應該更注意,尤其高雄努力推動觀光,高捷站牌恐影響觀感,要求高雄捷運局儘速更新。而高捷表示,所有東、西向站牌多有類似情況,尤其是東西向的橘線14個站,以及紅線南側部分車站(含高雄國際機場站),路面站牌各有不同程度的曬傷,以往會進行零星處置,這回將全面檢視與汰換,預計106年5月底前完成更新,恢復站牌原有的面貌。

 

從市區通往港區的中安路崎嶇不平,對行車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