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產銷溯源,讓民眾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無預警召開記者會,宣布自明年起開放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卅個月以上的美牛進口,立即招致批評這是突襲式開放,也引起社會一片譁然。

  其實瘦肉精爭議存在已久,早在2007年美國趁陳水扁總統任期最後一年,就曾施壓要求我國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當時政府也一度預告將開放。但由於臺灣豬肉食用量大,遭豬農激烈抗議,甚至到衛生署(現已改為衛生福利部)丟臭雞蛋、豬糞,陳水扁政府最後迫於民意只好撤回。

  2012年,時任總統馬英九端出「牛豬分離」政策,允許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豬肉則始終維持瘦肉精禁令。但多年來美國仍不斷施壓,總統蔡英文終究抵擋不了,今年8月28日宣布明年起將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及卅個月以上的美牛。

  由此可見,13年來執政的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受迫於美國強行叩關的壓力,國、民兩黨執政時都想全面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但始終不敢宣布,只是這一次隨著近年來美臺關係加溫,開放已是勢在必行。

  雖然近來各地方政府尤其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近來計畫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制條例,將明訂瘦肉精「零檢出」,否則依法裁罰,但民進黨中央則強調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是「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及未來戰略發展目標」,「期待中央、地方做法要一致」,因此一般預料已很難擋得住民進黨這波的開放決心。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一旦開放後,包括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餐廳、便當店、小吃店等,未來都要清楚標示。但消費者最關心的是將來是否吃到含瘦肉精的美豬美牛而不自知。

  雖然陳時中如是說,但普遍的百姓認為現行的法令對食品追溯還是沒信心,這一點其實可以借鏡歐盟的做法,在歐盟食品產銷追溯管理系統是一種類似風險管理以及品質管理的概念,其涵蓋食品產業的農民、批發商、零售商、加工商,以及消費者等供應鏈過程中的所有成員,希望能讓食物「穩定的上桌」。

  尤其根據德國經驗顯示,食品的標示已涵蓋條碼,不同運銷階段與不同產品形式皆須有食品標示,政府可以效法歐盟的做法,建立食品鏈資料庫,落實溯源管理,確實結合食品安全與產銷溯源管理的規範,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放心,才是上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