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麗燕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小港區宏平路369號
  • 議員頻道

曾麗燕籲加速推動大林蒲遷村計畫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大林蒲遷村居民已期待多年,進度卻相當緩慢,曾麗燕議員期盼高雄市政府全力辦妥大林蒲遷村,並落實居住權、財產權及社會權的保障,照顧鄉親權益。

  行政院112年底核定「全國循環專區試點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申請設置計畫」修正計畫,其中專用於大林蒲遷村安置計畫的經費由589億8,100萬元增加到800億元,以推動大林蒲遷村。

  曾議員指出,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雖然已舉辦4場遷村說明會,但仍未有具體的遷村計畫。大林蒲遷村案已經討論許久,多數居民都希望能儘快遷村,但因遷村方案、補助未有明確結論,讓居民仍無法安心遷到新的地方安居。

  曾議員進一步指出,遷村計畫籌辦已久,居民殷切期盼焦急等待遷村,尤其部分房屋卻逐漸出現安全隱患。她指出,沿海地區很多是土埆厝或是磚造的房屋,屋齡數十年已開始具危險性;之前龍鳳路上一座古厝就無預警的發生坍塌事件,主臥室的天花板全塌,幸好屋主87歲的老婦人正好外出逃過一劫未被壓在廢墟下。

  曾議員表示,在尚未完成遷村前,有些老屋歷經歲月、颱風、地震等都有可能導致坍塌意外的風險。對於居民而言,應花錢修繕老屋或是等待遷村也難以抉擇。因此曾議員提出危險房屋的修繕應予以補助,呼籲市府遷村小組應該提撥一筆經費進行危老房屋的結構性評估、協助修繕危險房屋等,讓居民尚未遷村前的生命財產安全也能獲得保障。

  曾議員期盼儘快勘驗大林蒲需要即刻修繕的老屋數量,另外,若無法提撥經費進行修繕補助,遷村小組應協助尋求市政府撥款,或是向社會之善心人士、慈善團體等募款,幫助居民度過還沒有遷村之前的居住危機。

  另外,曾議員也關切「七賢安居」社會住宅計畫進度,她表示,該案111年11月底進行動土典禮,已經一年多了,但仍未見顯著的進度,是否能如期在117年完成?呼籲都市發展局應透過社宅平台向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反映,以督促承包商,讓「城中城」的住戶及有需求的民眾能早日獲得承租的機會。

 

曾麗燕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儘速啟動大林蒲遷村。(圖片來源:曾麗燕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