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爭取旗鼓鹽質感好生活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目前輕軌二階工程進行臺鐵美術館站(C20)再延伸至愛河之心站(C24站),簡煥宗議員於9月14日總質詢時期盼高雄市政府團隊重視輕軌進入市區可能產生的噪音問題,維護地方生活環境。

  簡議員在總質詢中,從交通、文化、治水、共融等面向探討旗津、鼓山、鹽埕等3區建設議題。

  針對旗津島的交通、環境及文化,主張建置第二條過港隧道刻不容緩,並且應進行旗津第二條聯外道路與輕軌旗津線共構的可行性評估,促進地方對外交通,並擬定渡輪短中長期改善計畫,汰換舊渡輪,讓新渡輪儘快加入運載行列。

  在旗津海岸線整治上,簡議員指出,市府面對海岸線退縮問題已花費7 億元進行整治,改善外港區海岸線,得以減緩內港區海水倒灌情形,建議市府整合各局處資源,維持旗津海岸線景觀一致性。

  簡議員強調,旗津地勢低窪,加上氣候變遷和農曆5到7月潮汐的作用,容易引發海水倒灌的情況,甚至出現晴天淹水的景象。建議市府應加強改善地方排水及設置抽水站,減少居民財產損失;關於旗后歷史文化資產再活化,簡議員重視中洲老宅地方創生,建議市府參考澎湖二崁的傳統聚落特定區,規劃老宅地方創生計畫,進而保留傳統聚落,讓老宅能重生。

  解決鹽埕區水患,簡議員表示,鹽埕區因地形關係,一遇到強降雨或豪大雨,柴山上的大量雨水就會流向北鹽埕的七賢三路與興華街一帶,導致排水系統負荷量急升,進而產生淹水情況,建議加強設置抽水站以改善地方積淹水問題。此外,加速推動文創老舊市場及引進微型青創、爭取運動中心加入球后元素、持續推動港區舊倉庫群活化及建置老幼共學日照場域等鹽埕區建設,簡議員也相當重視。

  鼓山區的建設議題,簡議員側重鼓山歷史場域再造活化、串聯文化觀光廊帶及要求檢討新興社區文教設施量體,以打造宜居環境。長期爭取輕軌加速成圓的簡議員說,歷經輕軌工程延宕及不畏反對團體揚言罷免壓力下,輕軌建置成圓完成友善大眾運輸系統,讓地方發展可期。同時呼籲市府重視輕軌進入市區的噪音問題,例如經過中華路、裕誠路時因軌道磨損產生的噪音困擾。他也關切中山國小舊校舍推動老幼共學及打造全齡式共融社區等議題。

  陳其邁市長表示,旗津第二過港隧道不是只有高雄人使用,市府爭取建設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針對輕軌建設,陳市長強調在路線調整後,今年10月將完成博愛路段工程,展現不同風貌。

 

除了關心輕軌二階工程外,簡煥宗議員對於軌道智慧防護系統的應用相當關心。(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