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主張高雄向中央爭取規劃設置國家級生技疫苗園區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已逾一年半,各國紛紛對個人及環境衛生嚴加把關,即便採取大規模封城仍無法全面防堵病毒擴散,經實證注射疫苗才能使疫情逐漸舒緩。簡煥宗議員認為,進入後疫情時代,疫苗絕對是關鍵物資,呼籲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積極爭取規劃生技疫苗園區搶佔先機。

  簡議員指出,世界各國面對疫苗短缺難題,不外乎自製、代工及購買三種途徑。其中自製涉及研發能力與鉅額經費,代工及購買則深受國際外交角力影響。因此目前疫苗主要技術及數量分配仍由先進國家主導,由於COVID-19病毒變化多端,專家學者直指可能成為常態疾病。未來疫苗可能將成為極為重要的戰略物資,因此若能多重並行將最為理想。

  簡議員認為,當前國內生技醫療蓬勃發展,我國已有兩間國產疫苗成功問世,儘管在國際認證方面進度仍須加緊腳步,但其相關研發成果仍不容忽視。日前,國家衛生研究院宣布將投入鉅資擴建疫苗二廠,投入相關技術以爭取歐美疫苗大廠代工,面對不斷變異的COVID-19病毒,代工機會固然重要,但簡議員覺得更重要的是,臺灣可藉此向國外取經,並參與疫苗改良、生產以及市場的整體佈局,才能協助臺灣在配給疫苗的國際逆勢中找到轉機,逆轉成長。

  簡議員表示,高雄幅員遼闊、坐擁國際海空雙港,過去雖作為重工業城市,承載臺灣經濟的歷史共業。但,現在高雄正面臨轉型之際,在陳其邁市長上任後,更是朝向跨世代轉型的方向努力,使高雄可以成為一座智慧城市。如今科技大廠及5G產業陸續投資簽約,市府應加速擬定產業多元化的可能性,並提前善用腹地優勢,積極向中央招手,爭取高雄規劃設置國家級生技疫苗園區,全面佈局生技產業的研發、改良與量產,強化技術根基才能降低對國外的依賴,開啟一個屬於高雄的嶄新時代。

 

簡煥宗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爭取生技園區在高雄。(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