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籲改建九如陸橋 還原愛河周邊景觀風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在107年11月通車後,除了九如橋,沿線數座陸橋幾已拆除。如今改建經費到位,47年橋齡的九如橋也即將拆除,愛河沿線也將搭配橋梁降低進行改建。長期關切陸橋拆除進度的簡煥宗議員,期待九如陸橋的拆除改建後,能改善都市天際線,縫合都市紋理,展現新風貌,並銜接周邊的綠園道、臺鐵車站及輕軌車站,加速內惟、愛河與中都等地區的發展。

  高雄市九如橋於65年興建,連結三民區中都、鼓山區內惟地區的交通,已有47年歷史,當時為了跨越愛河及鐵路,橋梁長度(含引道)達624公尺,橋寬20公尺,但因為橋齡已達設計年限,根據近期橋梁檢測報告顯示,橋梁劣化情況急速加劇,橋體老舊,橋梁引道護欄、墩柱帽梁及大梁等重要結構桿件,都出現混凝土剝落破損、支承座破碎、鋼筋鏽蝕及鋼鍵錨錠外露的現象。

  由於九如陸橋局部修復已不符效益,加上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及綠園道及輕軌建設陸續完成後,九如橋已是最後一座陸橋,基於安全考量,簡議員多次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橋梁的拆除作業,促進周邊鼓山區愛河沿線地帶及中都地區發展。

  市府工務局在今年初宣佈將啟動九如橋改建設計作業,預定於今年底利用非汛期期間啟動九如橋拆除工程,接續恢復平面道路及橋梁改建,預計113年動工拆除後,將在九如陸橋原地重建跨愛河的新橋。新橋跨度縮短,橋梁高度也會降低,長約70公尺、寬約30公尺,原橋梁引道則依都市計畫恢復成平面道路。

  簡議員表示,愛河沿岸已於去(111)年底,經交通部公告為指定觀光地區,自愛河之心至舊鐵橋一帶,未來在發展上將更加靈活,更加具有彈性。橋梁高度降低後,可改善都市天際線及視覺景觀,也能縫合都市紋理。

  九如陸橋未來銜接周邊綠園道與臺鐵美術館、鼓山車站及輕軌C18鼓山站,簡議員表示,完工後除了可大幅改善車站聯外交通及消防救災動線,南北兩側更有中都溼地公園、中都唐榮磚窯廠等觀光地點,將能加速鼓山區愛河沿線與三民區中都地區繁榮發展,也能帶給市民朋友更安全、更方便的道路,使高雄更加繁榮!

 

簡煥宗議員期待九如陸橋完工後,可大幅改善周邊車站的聯外交通。(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