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盼鐵路地下化工程為高雄奠定百年發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鐵路地下化工程即將於107年8月迎來第一階段完工,關心鐵路地下化工程進度的簡煥宗議員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已落後台北三十年,也是城市發展落差原因,他盼望鐵路地下化完工後,能為高雄奠定百年發展基礎。而他也替因地下化工程造成地層下陷的鼓山區河邊街居民請命,希望市府工務局能積極協助,別讓這些居民成為鐵路地下化工程的受害者。

  簡議員表示,高雄市長期以來因縱貫鐵路將市區切割為南北區塊,妨礙都市發展。72年台北鐵路地下化正式動工,於78年第一階段完工,相較於高雄98年始動工興建,107年8月第一階段完工,整整晚了30年,整體完工要等到112年。簡議員更以新北市新板特區為例,舉出鐵路地下化後新北市新板特區交通改善,市政大樓與板橋的豪宅、商業建設多座落於此。雖然高雄與台北相差三十年,簡議員依然十分期待這近十年的鐵路地下化工程,能為高雄奠定未來百年的發展,讓城市景觀大大的轉變。

  鐵路地下化後也將內惟舊部落社區與美術館地區長期被鐵道切割的情況重新縫合,為了讓美術館發揮更大功能,落實馬卡道大美術館計畫,簡議員曾在105年12月19日及106年5月22日針對美術館園區結合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廊道,併入馬卡道路擴大園區範圍及兒童美術館的效能問題向相關單位進行質詢。而市府也在簡議員要求下,未來美術館西側園區將結合鐵路地下化綠廊道,把馬卡道綠園道併入園區,並規劃將第二館區打造為以兒童與青少年為主的館舍。他期待未來大美術館園區能發揮最大邊際效益,整體帶動內惟社區發展。

  但在美麗願景背後,仍有一群居民須面對居住安全的恐懼,簡議員表示,鼓山區河邊街的住戶因鐵路地下化工程面臨地層下陷的問題,當地居民還自掏腰包僱請結構技師鑑定,結果探測到掏空的訊號。上會期他質詢此議題後,雖然市府工務局已派人作為協助窗口,協助民眾爭取權益,但他仍呼籲市府應主動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進行討論,以維護居民住的安全。

 

針對鐵路地下化後的景觀綠水廊道的施工,簡煥宗議員會同市府其他單位,研議增設停車空間,以紓緩內惟市場周邊停車的不足問題。(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