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爭取旗津對外交通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為旗津地區建構更完善的交通,簡煥宗議員緊盯旗津渡輪汰換期程、第二條聯外道路相關進度,並建議旗津輕軌線與第二條過港隧道共構的可行性評估等3大方向,以維護旗津居民對外交通的通行權益。

  自就任以來,簡議員長期關心旗津渡輪相關議題,同時持續向高雄市政府爭取汰換老舊渡輪,打造新式渡輪的建設。他表示,目前市府預計在旗鼓一號、二號渡輪年限將屆時,進行淘汰。但,預計汰換的兩艘渡輪是輪船公司所營運的船隻內運載量較高的渡輪,簡議員擔心打造一大、兩中的3艘新式渡輪運載量是否足夠,提醒交通局應考量運量並與輪船公司協調調度船隻的效率,以避免影響當地居民進出旗津的通勤時間。他也期待市府加速推動整個渡輪汰舊換新期程,讓3艘渡輪能如期如質在112、113年加入運載行列,以利提供旗津居民更舒適的乘船環境。

  另外,簡議員亦相當關心旗津第二條聯外道路可行性評估,自105年起透過質詢,不斷向市府爭取,儘速研議建置旗津第二條聯外道路。中央也給予經費進行可行性評估。而目前第二條聯外道路也就是第二條過港隧道評估方案,一個是擴建路方案,一個是漁港路方案。簡議員說明,原先期待舊的過港隧道為貨車專用,新的過港隧道為客車專用,可是在這兩個評估方案中,其車道設計包含客貨共流以及輕軌共構,他擔憂第二條過港隧道如持續採用客貨共流,未來可能增加行車路線的複雜度,他仍希望可能採取客貨分流進行評估,以提供旗津居民一條安全的返家之路。

  而根據捷運局的說法,旗津輕軌建置作業可行性研究已經進入期末報告的階段,期末報告在財務分析與經濟效益方面都無法達到交通部申請的門檻,因而市府研議輕軌與第二條過港隧道共構的可行性。不過簡議員希望未來有機會採取漁港路方案,將捷運黃線延伸路段成為旗津輕軌的連接點,建置更加完善的大眾運輸路網系統。

  簡議員認為,未來無論旗津發展成觀光藝術島、水上運動島,甚至文化舊城、海港露營區等等,都必須要有充足的交通運能提供。第二條過港隧道與共構輕軌旗津線不只是提供旅人方便運具的方式,也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旗津居民的一大重視,他將持續關注,更為打造旗津居民便利的交通環境努力。

 

簡煥宗議員關心未來新式的旗津渡輪運載量是否滿足現有的搭乘人數。(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