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加工區勞工納入自治條例 簡煥宗要求修法與高雄市勞工同等保障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勞工人數多達130多萬名,但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的龐大勞工人口卻不受「高雄市勞工權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的保障,簡煥宗議員在5月11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勞工局修改自治條例並將加工區勞工納入照顧範圍。

  簡議員表示,市府有責任及義務照顧所有勞工市民,市府制定勞工權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是為提供勞工發生勞資糾紛的法律及生活協助,但加工區的勞資糾紛案卻是由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進行調解,資方恐較強勢,市府也應針對加工區勞工市民給予關切。簡議員建議市府修改「高雄市勞工權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自治條例」,將加工區勞工市民也納入保障範圍。

  106年7月完工的台泥滯洪池公園,於鼓山三路及青泉街出入口設有阻攔,市民不易親近,夜間也不開放使用,無法和當地居民生活融合,簡議員建議改善公園出入口環境及增加照明設施,以保障傍晚運動市民安全。工務局則答覆,台泥表示廠區尚未進行開發,為安全因素而進行管制,市府將針對公園出入口進行改善,並在一個月內辦理完成。

  高雄天際線紛亂不已,簡議員要求市府針對旗鼓鹽觀光地區優先推動電纜線地下化,留給觀光客良好的印象,他指出,目前鼓山二路已完成電纜線地下化,但鼓山三路卻尚未施行,期盼市府加速推動旗鼓鹽電纜線地下化期程。

  長期關注旗津交通議題的簡議員表示,聯外交通和渡輪是地方居民重視的議題,未來包括擴充渡輪站、旗津第二條聯外道路等均是當地居民關心的問題,期盼市府儘速推動相關規畫。他也進一步提到,交通政策應與人本環境取得平衡點,重視及聆聽地方居民的心聲。交通局回應時表示,市府已針對擴充渡輪站及結合附近土地進行整體開發進行研議,並希望規劃第二過港隧道及哈瑪星聯外道路,以符合市民的需求。

  另外,簡議員也重視鐵路地下化及鼓山區馬卡道路幅減縮影響周遭安全等議題,要求市府進行改善。

 

完工近一年的台泥滯洪池公園,入口設有阻攔,市民不易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