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主張鹽埕、旗津、哈瑪星為觀光地區 以利民宿發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鹽埕區是高雄重要的文創中心,許多在地有理想、有熱情的年輕人希望能發揮創意,在鹽埕開設文創旅店或背包客棧,但受限於民宿管理辦法第五條,鹽埕無法設置民宿。簡煥宗議員在第三次定期大會中提案,建議市府向中央建議修正民宿管理辦法的第五條,並指定鹽埕、旗津、哈瑪星為觀光地區,讓在鹽埕經營青年旅館、背包客棧的在地年輕人得以生存。

  根據民宿管理辦法第五條,民宿的設置必須在風景特定區、觀光地區、國家公園區……等等符合九項其中一項才行,然而在觀光資源豐富的鹽埕區,近十來因為駁二藝術特區的帶動,文創風潮鼎盛,吸引了不少高雄的年輕人想在此文創勝地實踐自己的創意,仍受限於民宿管理辦法。簡議員指出,一些想開創文創旅店、背包客棧的年輕人,有志難伸展,甚至有人被北京的文創團體挖角,前往北京經營特色民宿。因此,他一方面建議市府將鹽埕、旗津、哈瑪星等地區規劃為觀光地區以符合民宿管理辦法,另一方面也希望中央能夠修正第五條的規定,讓這些有熱情的年輕人得以在鹽埕區打造夢想。

  觀光人潮湧入,使得鹽埕、哈瑪星地區長期飽受交通壅塞的困擾,簡議員深刻體會觀光產業的發展,除了需要城市行銷之外,與當地交通、環境、文化及經濟等也是息息相關,尤其人潮多勢必影響地方交通。未來亞洲新灣區包含高雄港舊港區的鹽埕、旗津、哈瑪星等地區,將成為生活中心與觀光港口。觀光產業如何提升,需要完善的觀光政策來支撐,因此簡議員也提案建議市府研擬多面向的觀光政策,以利高雄觀光產業發展。

  簡議員也期待2019年高雄港埠旅運中心興建完成,在市港合作的方向上,市府應加強軟體服務,如加強岸上接待、製作觀光導覽的相關標誌或手冊,以及提升觀光計程車的服務品質,因此他也提案「積極打造友善觀光城市」和「提升觀光計程車服務品質」,期待高雄成為觀光大城。

 

民宿管理辦法第五條內容

  民宿之設置,以下列地區為限,並須符合相關土地使用管制法令之規定:一、風景特定區。二、觀光地區。三、國家公園區。四、原住民地區。五、偏遠地區。六、離島地區。七、經農業主管機關核發經營許可登記證之休閒農場或經農業主管機關劃定之休閒農業區。八、金門特定區計畫自然村。九、非都市土地。

 

簡煥宗議員期待為旗鼓鹽創造更好的觀光環境。圖片來源:市議員簡煥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