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要求讓旗津人搭乘新船通勤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旗津人不能搭新船?簡煥宗議員於11月21日總質詢質疑輪船公司將新船旗福一號、旗福二號投入觀光航線,純粹利益考量,罔顧旗津人權益。

  簡議員指出,甫任議員時他很努力爭取兩艘新船—旗福一號及旗福二號,但在本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時,旗福一號損壞已閒置2年,當時輪船公司回覆正進行耐航測試,將儘速投入營運,如今等到的卻是2艘新船皆投入觀光航線,他直言,輪船公司曾承諾僅一艘新船投入觀光,現在旗津往來通勤依舊是搭乘舊船,應該給旗津人一個交代。

  陳其邁市長表示,不應忘記旗津居民才是主要的通勤族,平日應讓新船投入通勤使用,將檢討路線與班表,讓旗津人有新船坐。

  關注基層員警勤務加給,簡議員表示,警察勤務繁重加給雙北地區最高加一倍,到了高雄卻打七折,且加給再分四級,鼓山區隨著人口逐漸增加,龍華派出所服務鼓山區一半以上人口,卻還是停留在第二級較重分局,他建議升為第一級繁重分局,並比照雙北加給標準,照顧基層員警。

  陳市長表示,高雄市的員警不會比雙北輕鬆,將持續向警政署與人事行政總處爭取,警察局表示,龍華派出所升級部分已呈請中央升級。

  關注田町倉庫開發方向,簡議員指出,田町倉庫見證高雄工業發展,捷運局曾承諾保留3、4號倉庫,並與未來的開發單位討論如何活化,他說目前位於中正路的勞工博物館空間窄小,與周圍的關聯性不大,建議遷移至田町倉庫,在保留歷史的同時推動活化。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已與附近文史社團達成協議,未來將保留倉庫體,並由NGO團體進駐,高雄市政府也將協助修復整理。

  興濱計畫執行至今已將近尾聲,簡議員希望文化局能夠將有百年歷史仍在使用中的壽山山腳畔的打狗水道淨水池,一併納入規劃,予以修復和改善的機會。

  在育兒的照顧上,簡議員以臺北市衛生局訂定《臺北市兒童醫療補助實施要點》讓弱勢家庭、0-6歲小孩及第3胎以上的小孩能夠享有醫療補助,協助減輕家長的負擔,建議市府比照臺北市評估可行性。

  簡議員同時關切河濱商城都更進度、新大樓設置充電樁之消防安全法令制定、放寬老屋漏水頂蓋及雨遮設置規範、聯合醫院整修進度及九如陸橋拆除工期交通動線,緊盯權責局處辦理狀況。

 

簡煥宗議員(右)長期以來爭取旗津輪船汰舊換新。(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