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建立防災社區 簡煥宗爭取水閘門補助門檻放寬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105年颱風季節,鼓山區鼓山三路、九如四路水患嚴重,成為淹水的重災區,不忍居民飽受水患之苦,簡煥宗議員建請市府水利局研議降低裝設水閘門補助門檻、爭取全額補助,並將鼓山區鼓山三路、九如四路等易淹水低窪地區建置為「防災社區」。

  簡議員表示,極端氣候的來臨,是現正亟需面對的嚴肅議題。他表示,鼓山區鼓山三路、九如四路等低窪地區長期以來面對淹水問題,雖然目前已進行鼓山滯洪池、鼓山運河等水利工程,但因地勢關係,此區域仍有積水疑慮。

  因此,簡議員建請相關單位研議降低裝設水閘門補助門檻,現行裝設防水閘門的補助只限水淹高於50公分的住戶申請,但對於水淹3、40公分的居民來說亦是飽受水患之苦。為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簡議員認為水閘門補助門檻不應該侷限以水淹高度來進行評估,而是當災害發生時,市府就應協助受災的市民朋友裝設水閘門,並爭取全額補助,他也建議將易淹水低窪地區建置為「防災社區」。

  有關防水閘門建置補助,水利局表示,已提報「105年度梅姬颱風鼓勵積水地區設置防水閘門(板)工作計畫書」至內政部營建署申請設置防水閘門補助,目前計畫已由內政部函轉行政院審核中。

  本次提報計畫中補助對象新增「確因105年度梅姬颱風致實際居住之住屋因水災淹水達30公分以上或居住大樓地下室有積淹水事實者」一項,相較於99年凡那比颱風補助條件淹水須達50公分以上,申請補助門檻降低。但內政部營建署為避免過度施作而有浪費或無效之情形,與維持對凡那比補助戶公平原則,仍堅持最高補助額度為實際支用數50%之機制,水利局將視行政院審核結果辦理後續防水閘門補助作業。

  另外,水利局針對本市易淹水地區建置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計有32處,其中鼓山區厚生里建置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範圍也涵蓋鼓山三路及九如四路。另外,為強化民眾防災意識,水利局106年針對已建置的防災社區與各個易淹水行政區辦理自主防災宣導,推廣自主防災理念。

 

簡煥宗議員日前出席「鼓山區淹水原因及後續處理對策地方說明會」,建議市府將低漥地區建置為防災社區。(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