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籲勿阻交通發展 讓輕軌路線盡速成圓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長久以來,高雄市不斷地努力提升大眾運輸系統的服務與品質,捷運紅橘線完工通車後,仍持續規劃環狀輕軌以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補足紅橘十字線的不足,建構更完善的路網。但自從韓國瑜市長上任後,卻讓原本預定好的期程延宕,這讓簡煥宗議員感到相當無奈,他呼籲韓市長不要阻礙高雄的交通發展。

  簡議員表示,環狀輕軌若按合約進行,預計4年興建完成,原本可於108年全線通車營運,但至今大南環仍在建設,美術館及大順路段更是停滯不前,僅剩一階輕軌可正常運輸,讓環狀輕軌無法發揮成圓效應,難以提高公共運輸使用率。

  簡議員指出,高雄二階輕軌爭議路段,在韓市長上任後喊停,至今也超過一年,去年底議會專案報告時,專家學者建議依原方案實行,韓市府卻説考量不同的意見,故建議用2年來取得共識後依原方案興建。對此結論,簡議員盼望市府儘快溝通縮短這2年的期限,早日完成輕軌運輸系統,但是今年2月初簡議員向捷運局詢問爭議路段後續處置方式,卻得到仍卡於府內高層的回應。

  簡議員感慨,輕軌建設從101年行政院核定至今已快10年,周遭環境已隨時間快速更迭,但環狀輕軌仍無法成圓,不只失去補足交通路網的用意,更無法提升公共運輸的使用。

  此外,近期市府推出長輩及身障人士免費搭乘輕軌的優惠,並喊出這些長輩與身障人士更需要大眾運輸。簡議員反問是誰讓大眾運輸進度無法前進?誰在阻擾交通建設?而「未過卡」的方式,雖看似便利長輩,卻無法呈現數據的真實樣貌。簡議員憂心,若無客觀數據來佐證這項措施是否合宜,這項福利恐淪為用納稅人的錢來換取自己的威望與名聲,更可能成為「高雄人不需要輕軌」的謬論來源。

  簡議員認為,建造便捷的運輸系統,市府責無旁貸,公共運輸不只可減少私人運具的碳排放量,也提供不同族群相對友善的移動選擇,保障生活基本權利,更有研究指出,運輸品質會影響高齡者出門活動的意願及範圍。環狀輕軌的設計,便是與捷運紅橘線結合,搭配市區公車,形成完善便捷的交通運輸路網。以大順路為例,許多商場及開發案集中於此,若能運用輕軌及紅線捷運的結合,不只可吸引更多民眾前來逛街、消費,更可減少私人運具前往而導致交通雍塞及空氣汙染。

 

簡煥宗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儘早完成環狀輕軌建設,以提高公共運輸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