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改善旗津交通刻不容緩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旗津擁有無敵海景,美麗的沙灘、亮眼的裝置藝術、各式海鮮料理等,觀光條件極佳,吸引海內外遊客駐足,再加上近年來經常舉辦活動,觀光人潮持續攀升,鼓山渡輪站假日排隊搭船的人龍,更是綿延不絕。雖樂見遊客數增加,帶動旗津地方經濟,身為交通委員會成員的簡煥宗議員卻也看見了旗津的交通問題,除了希望能為旗津爭取到第二條聯外道路外,希望全面提升旗津渡輪品質,透過交通的改善,不僅是遊客,也能讓在地居民對外的交通往返更為方便。

  旗津的對外交通分為兩種,一是通過高雄港過港隧道,二是搭乘旗津渡輪。高雄港過港隧道貫穿前鎮區與旗津區之間,是臺灣第一座海底隧道,也是唯一水底公路隧道,自73年完工通車至今已近使用年限。高雄港過港隧道的使用者雖多為航商、貨櫃車及機車通勤族等,對一般遊客影響較不大,不過整修工程勢必影響旗津對外交通,且即便是透過整修工程延長了使用年限,很快地又必須再次面臨使用年限到期的問題。

  簡議員認為必須興建第二條聯外道路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期盼市府能與中央溝通合作,儘快爭取第二條聯外道路的經費,才能打通旗津的交通路網。

  旗津每年吸引400萬人次的觀光客到此遊玩,再加上旗津居民的日常通行,渡輪的使用量極大。過去簡議員曾爭取了兩台新的電動渡輪,但其餘的輪船仍因設備老舊,常有故障、維修問題,他將督促市府一年汰換一台新渡輪。他表示交通問題改善了,觀光品質也才能跟著提升。

  而針對候船區空間狹小的問題,簡議員建議市府與高雄區漁會協調土地使用擴大站體,容納旗津的觀光人潮。另也可透過招商的方向,活化站體,提升候船區的服務。

  交通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也是民眾最有感的基礎建設,簡議員表示,交通路網的完善,不僅是給予旗津居民一條更安全的回家路,同時改善旗津聯外交通不便問題,尤其旗津是推動高雄亞洲新灣區藍色經濟的重要據點,市府更應加快腳步,改善旗津交通刻不容緩。

 

曾爭取兩艘新渡輪的簡煥宗議員(左一)認為旗津交通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