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建議參考威尼斯摩西計畫 有效解決旗津淹水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受極端氣候影響,旗津地區淹水問題日益嚴重,每到農曆6、7、8月初3或16、17日都會發生大潮淹水的現象,112年更創下20年來最大的潮位落差。簡煥宗議員建議參考義大利的摩西計畫,以訂定更有效的防洪措施。

  上述這些淹水事件造成當地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之虞,雖然水利局為了因應旗津大潮現象,在過去幾年裡進行一系列工程,包括截流井、閘門、堤岸加高、簡易抽水站,並於111年底設置了19座汲水井。但簡議員表示,112年的潮位達到1.37公尺,致旗津依舊海水倒灌,水淹將近人的膝蓋高,居民只能涉水行動,連出入的旗津渡輪站,人車都只能涉水而過。

  簡議員提到義大利於2003年推出的「威尼斯摩西計畫」,該計畫是因應威尼斯長期淹水情形而推行,耗資約45億歐元,工程期間長達近8年,經過威尼斯的麗都水道口、馬拉摩科水道口、基奧賈水道口等,並設置防水閘門,只要海平面上升1公尺,防水閘門就會自動開啟攔截海潮,以應對海平面上升、季節性大潮以及臨海強風。

  旗津與威尼斯在地形、地貌、海港風景和文史價值上有相似之處,但仍略有不同,威尼斯屬於瀉湖,而旗津是島嶼,簡議員期盼水利局能參考義大利的經驗,針對旗津的地理特性,訂定更有效且全面的應對策略。

  水利局長因此提出在短期內配合國土計畫,結合透過路面基地、新舊房屋加高的方式,以防範大潮所帶來的影響,讓旗津居民免於潮汐淹水之苦。

  而水利局也持續向營建署提報專案計畫,爭取經費分批加高擋水牆、設水閘門、抽水機,補助家戶設防水閘門。然而旗津居民申請防水閘門卻是效果不彰,是由於過去歷史因素導致占用國有財產署或港務局土地,所以無法順利申請。因此,簡議員指出,申請閘門應備文件中要求房屋所有權影本或用水、用電證明,可能過於嚴格,導致部分居民無法提供所需文件。

  簡議員也建議水利局可以考慮延長申請期限或針對原物料調漲調整補助,以提高居民申請防水閘門的意願。

  簡議員也將持續關心與追蹤基礎防洪建設及防洪規劃,希望解決旗津及許多沿海地區的居民長期飽受海水倒灌所帶來的生活不便與影響。

 

簡煥宗議員與陳其邁市長視察旗津廟前路漲潮問題,盼訂定更有效的防洪措施。(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