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龍巖冽泉整治完工 簡煥宗期待市民沁涼一「夏」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位於鼓山三路巷弄內的「龍巖冽泉」,不僅曾經名列清代鳳山八景,也是市民朋友進出柴山途中戲水乘涼的好地方,去年施作治水工程以來,簡煥宗議員相當關心,除了積極向生態團體請益外,也多次親臨現場會勘、出席施工單位舉辦的說明會,在簡議員四處奔走下,龍巖冽泉得以兼顧防洪治水與生態保護功能,重新完工並預計於夏季對外開放。

  龍巖冽泉位於柴山龍泉寺登山口旁,以當地社區西側不時流出湧泉而聞名,每當夏季沁涼泉水奔馳而下,總是吸引許多市民駐足遊憩,但原有渠道排水功能不良。簡議員說,由於龍巖冽泉經常需要耗資清淤,加上景觀池範圍較大不利山區排水,因此每逢雨季經常造成上游河道產生溢淹,下游龍井里也不時飽受淹水之苦,因此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近年苦思改善方法。

  前市府於109年5月發包龍巖冽泉景觀池整治工程,遭生態團體批評大量使用鋼筋水泥「根本就是破壞生態」,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前往視察,簡議員要求「自然景觀和防洪治水應取得平衡」,獲市長高度贊同並指示「做不好就打掉重練」。簡議員同時也在第三屆第四次定期大會農林部門質詢時緊盯改善進度,監督斥資500萬元經費重新施作的龍巖冽泉,打掉水泥鋪面並縮小景觀池區域,採用天然塊石改善原有不透水鋪面、栽植水生植物,並遷移池區內兩處電桿線,讓天際線能完整呈現,全區已於今年2月重新完工。

  簡議員欣慰指出,全新工法不但有防洪功能也兼具教育意義,將龍巖冽泉打造成安全的親水場域,接下來他會協助居民反映周遭停車亂象問題,讓整個場域成為市民親近山水的好去處。

 

簡煥宗議員(左3)多次會勘龍巖冽泉,期盼改造工程能兼顧防洪治水和生態保護的功能。(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