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盼輕軌大北環段如期進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高雄輕軌大南環段於本(110)年1月12日正式試營運,長期關注輕軌建設的簡煥宗議員當日出席大南環段通車典禮。距離上次106年9月環狀輕軌第一階段通車至今,已過了3年半,他開心的在臉書寫下「這不只是輕軌營運的新路段,也讓高雄的大眾運輸邁入新的里程碑,更讓人期待成圓的那一刻。」

  大南環段新增9站往西延伸到鼓山區公所、往東則串連高師大、民生醫院、五權國小等機構,試營運路線從苓雅區一車通行至鼓山區,串聯起鼓山、鹽埕、前鎮及苓雅等4區的交通動脈,提升地區運輸便利及生活機能多樣性。

  簡議員回顧高雄輕軌從計畫到現今部分營運,一路走來十分艱辛,甚至一度無法成圓。他強調無法成圓的環狀輕軌,將會喪失其當初補足紅橘十字捷運路網,以及提升或移轉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的用意,更將阻礙城市藝文發展及高齡者移動距離,因此他相當重視環狀輕軌成圓的目標,也持續向捷運局追蹤工程進度。

  而新市府團隊不斷與民溝通,針對二階爭議路段提出多項配套措施也獲簡議員肯定,他也提到,陳其邁市長上任以來,以科學數據與電腦模擬等方式,盡力消除民眾之疑慮,最終於去(109)年11月10日宣布二階復工,也期待111年美術館段完工,112年全線通車。當大南環段於109年12月1日和19日分別通過初勘、履勘之際,意味著高雄大眾運輸持續向前邁進。

  接下來便是大北環段的考驗,此段與大美術館計畫、大順商圈息息相關。大美術館計畫是將整體高美館、兒美館、自然生態園區等,以及周遭內惟地區,共同推動城市發展的計畫。此計畫基礎建立於鐵路地下化、輕軌路網、解決學產地沉重租金;而大順商圈則是有多起重大開發案均散佈於大順路兩側。簡議員表示,這些開發案不只帶來就業機會,同時也吸引大量的人潮與車潮,輕軌的加入成為兩地發展及改善交通的關鍵之一。

  在簡議員的未來藍圖裡,行動不便的長者、帶著年幼孩童的家長,甚至遊玩的旅客,搭乘輕軌及公共運輸,參訪高美館、到大順商圈血拚,還有就醫等。環狀輕軌成圓不只讓交通更加便利,更促使環境的永續發展。他期盼輕軌建設如期如質的完工,提供高雄人便捷、舒適、安全的大眾運輸。

 

試乘大南環段的簡煥宗議員(右),獲頒捷運局體驗證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