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呼籲維護旗津海岸線景觀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旗津是大高雄重要的觀光景點,高雄市政府在此投注許多文化與觀光資源,並耗資7億元進行旗津海岸保護工程,期望有效防止美麗海岸線日益消失的現象。但日前卻發生旗津區清潔隊後方的岸堤無預警下陷崩塌,造成清潔隊後方的欄杆直接掉落至海裡事件。長期關注旗津發展的簡煥宗議員表示,市府的旗津海岸保護工程,雖然發揮「養灘」的功能,也成功搶救旗津海岸,不過該處為死角,仍舊受到海浪不斷侵蝕,他呼籲市府與中央一同正視國土流失的問題。

  市府5年前耗資7億元完成旗津海岸保護工程,北起旗津海水浴場南至風車公園,全長約3公里海岸線,設置了11座大小不一的潛堤,並補養沙灘向外延伸約20至50公尺,希望能有效防止海岸線持續被海浪侵蝕。

  簡議員指出,旗津一向是深受遊客喜愛的觀光景點,然而旗津海岸線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使得海浪侵蝕造成沙源流失,近十年內退縮了50至100公尺,市府為了保護海岸與旗津居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在財政拮据的情況下,仍編列7億元的預算、花費了5年的時間進行旗津海岸保護工程,雖成功搶救旗津的海岸,但仍有不足之處。近期有民眾發現緊鄰風車公園的旗津區清潔隊後方岸堤,因為常年受到海浪侵蝕,沙源大量流失,近期更出現崩塌,造成踩風大道自行車道中斷。

  為避免侵蝕現象持續擴大,簡議員於8月2日邀集水利局、工務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會勘,並研擬補救方式設法搶救美麗的海岸線。由於水利局正在旗津海岸進行離岸潛堤工程,當下應允先調來連續壁樁體,補強崩塌的岸堤,防止崩塌現象持續擴大。

  此外,由於旗津清潔隊的停車場將於108年進行遷移,後方的海岸線侵蝕問題對於景觀將是一大衝擊。簡議員表示,為維持海岸線景觀的一致性並有效防止國土繼續流失,他呼籲相關單位應積極研擬對策,守護旗津海岸線的安全,並兼顧觀光的需求。

 

關心旗津海岸的簡煥宗議員,前往現場會勘了解崩塌問題。(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