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提出柴山湧泉的復育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高雄柴山登山口旁的「龍巖冽泉」過去曾因水利工程而乾涸多年,但105年莫蘭蒂颱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讓湧泉再度翻湧而出,喚起大家對柴山湧泉的重視。簡煥宗議員表示,在高雄面臨轉型之際,城市的歷史軌跡不容忽略,所以他呼籲將柴山湧泉連結「興濱」及「見城」計畫進行復育,讓高雄人文歷史與自然環境共存。

  柴山是由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構成,其多孔隙的結構,讓雨水容易入滲形成伏流水,雨季時,積累足夠的雨量後,伏流水從岩石裂縫處流出,形成湧泉群。柴山腳下有3處湧泉,其中以「龍巖冽泉」氣勢最磅礡,在清朝曾被列為鳳山八景之一,是高雄少數殘存的歷史地景,恆溫23度的冷泉從壽山東側多處礁岩裂縫奔湧而出,清朝記載為「山麓有一巖,泉水出自石罅,夏秋之間雨量豐沛,潺潺之聲,數里之外仍可遠聞」。然而,在工業化的發展下,原有的水域環境與渠道系統被置換成水泥材料,減低了雨水滲入地下的機會,因此,過去在乾季時仍能看見的湧泉水,逐漸消失不見,僅在雨季才有機會看見此番奇景。

  然而5年前「龍巖冽泉」湧泉再現,尤其105年夏季接連颱風的強降雨,水勢翻湧而出,喚起大家對龍巖冽泉的記憶。不過,106年6月間幾次豪大雨卻未見湧泉,讓環保團體直指是94年和97年兩度水泥工程截斷地下水,導致龍巖冽泉形同枯井,就連湧泉口生態也幾乎滅絕。簡議員表示,柴山湧泉應該重新規劃及復育,並且與左營舊城、內惟美術館、哈瑪星水岸等處,進行觀光區域及文化場址的連結,對於鼓山地區的文化與經濟發展具有相當的效益。

  為了不讓柴山湧泉逐漸消失,簡議員建議在前瞻計畫的水環境建設中爭取經費,並且連結「興濱」及「見城」計畫復育柴山湧泉,希望在翻轉高雄的同時,適當保留高雄發展的遺跡,讓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並存。而此項建議也獲得陳菊市長的大力支持,並且責成文化局與都發局保留此珍貴的自然資產。

 

簡煥宗議員爭取柴山湧泉連結「興濱」與「見城」計畫進行復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