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盼旗津土地再開發 達南北均衡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旗津島南端設有第4貨櫃中心,未來可望隨著國道7號的興建而移到洲際貨櫃中心,屆時將釋出67公頃的空間,簡煥宗議員希望此處可結合港務公司和土開公司共同合作開發,讓旗津發展達到南北均衡,並加快規劃第二過港隧道,藉此改善旗津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

  國道7號已核定興建,高雄港的重心將移到洲際貨櫃中心,而原本使用第4貨櫃中心的長榮櫃場也會移到洲際貨櫃中心,旗津當地將釋出67公頃的土地,簡議員表示,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預測,未來幾年第4貨櫃中心的貨櫃量在115年大概會下降37%,115年之後會再下降33%,建議高雄市政府和港務公司一起討論土地利用。同時,過港隧道貨櫃車的運量也可能降低3成,在旗津人潮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市府應思考第二過港隧道的重要性及可行性。

  現有過港隧道從73年啟用至今已35年,使用年限將於民國138年屆滿,各種因應方案也已進行評估。簡議員表示,第二過港隧道在中央和市府的合作下,可行性評估選擇了漁港路的方案,在3月4日於旗津區公所舉辦公開說明會,選擇漁港路方案的原因在於區域位置、用地取得及對交通的衝擊等因素,可讓工程費減少12億元,但旗津中洲的交通問題仍舊未獲改善。

  第二過港隧道從漁港路進入旗津,出口會在旗津南端的中洲地區,無法解決目前中洲地區的交通窘境。簡議員表示,3月4日當天說明會地方上的意見可歸納3個部分,第一是希望客貨分流,第二則盼採外環道方式改善中洲地區的塞車問題,第三是現在因原物料上漲及缺工問題,興建成本也提高,大家期待可以早日啟動計畫、正式動工。

  市府之前也曾考量輕軌旗津線與第二過港隧道共構的可行性,但經費提高,技術層面也有難度,所以上述方案可行性降低,不過簡議員建議,可先把原先輕軌要經過的路幅留下,未來再向中央爭取。而原先的過港隧道連接新生高架道路,對於要進出旗津的民眾相當方便,因此他希望未來漁港路的方案,也有機會興建外環道路以供連結新生高架道路,讓中洲地區的民眾不再飽受交通困境之苦。

 

關心旗津交通建設的簡煥宗議員(左2),於4月中旬舉辦兩場會勘,要求相關單位儘速改善。(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