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盼鼓山舊魚市場活化 再造哈瑪星港區榮景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位於鼓山輪渡站旁的鼓山舊魚市場,為日治時期建置完成,十多年前曾經設置餐廳,之後閒置許久,僅作為停車使用。經過十多年來各方不斷地努力與溝通,魚市場活化再造計畫得以出現曙光,簡煥宗議員期待改善工程發揮加乘的效益,未來鼓山魚市場結合周邊景點,再造哈瑪星港區繁榮景象與海洋漁業文化底蘊。

  為活化魚市場空間,高雄市政府近年來積極爭取經費進行改造,卻遭質疑經費有重疊浪費之嫌。關心此議題的簡議員,特別於110年12月23日邀請海洋局、交通局、高雄市輪船股份有限公司、在地立委等單位,前往鼓山舊魚市場進行會勘,並請他們針對經費使用項目進行細項說明,有助於各界了解地方需求及爭取經費的難處。

  目前海洋局發包辦理「鼓山魚市場整建活化計畫統包工程」,其第一階段經費6,000萬元,其中市府預算3,000萬元進行拆除第三拍賣場危老建物新闢停車場,農委會農村再生計畫補助3,000萬元則進行魚市場補強裝修成為農漁文化精品展售中心。

  第二階段經費6,000萬元是市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前瞻建設計畫補助,預計辦理港域環境照明、打造水岸觀光廊道進行廣場及停車場綠美化,並預留鼓山輪渡站動線優化空間。此外,也向交通部航港局爭取2,000萬元經費補助,將運用於鼓山輪渡站外觀及候船空間動線改造當中。

  鼓山魚市場位居觀光及交通要道,鄰近鼓山輪渡站肩負往來旗津之重要交通功能,周遭更有西子灣、駁二藝術特區、棧貳庫等多處熱門觀光景點,然過門不入的觀光旅遊人潮並未對於在地農漁產業發展帶來實質幫助。因此,市府預計運用哈瑪星現有觀光資源,配合魚市場既有的地理優勢,整建鼓山魚市場為農漁文化精品展售中心,做為肩負歷史教育功能的在地農漁產品行銷展示場所,並新設停車場舒緩周遭停車問題,最後協助現有輪渡站擴展候船空間、完成人車分流提升遊客觀光體驗。

  簡議員指出,過去市府為活化哈瑪星港區周邊土地與輪渡站再造計畫,積極與高雄區漁會接洽,但長年來漁會皆採取保守態度,港區周邊再造計畫也因而暫緩。經過多方努力與溝通,在高雄區漁會願意釋出魚市場的空間,以及在地立委向中央各部會爭取經費下,使魚市場活化再造計畫得以出現曙光,也期待其成為哈瑪星的新亮點。

 

簡煥宗議員會勘鼓山舊魚市場,期待活化再造計畫與港區發展發揮加乘效益,(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