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盼輕軌儘速成圓 帶給下一代安全交通的城市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原本為民眾企盼的輕軌建設,由於前市府團隊貿然宣告第二階段停工後,至今爭議路段停擺21個月,輕軌成圓遙遙無期。在陳其邁新市長上任後,從9月10日到13日舉辦5場說明會,簡煥宗議員表示,這是好的開始,為高雄的未來注入一劑強心針。

  12年前,高雄晉升捷運城市,是臺灣第二座擁有捷運的都市。但不像臺北捷運六線齊發施工,考量經費之下僅先興建紅橘雙線,十字型路線雖有部分運具轉移,但使用率偏低,為加強路網,陳菊市府時期積極爭取環狀輕軌及捷運黃線,讓大眾運輸供給能量提升。

  輕軌相較於捷運,大約僅五分之一造價,環狀輕軌就是因應無龐大經費的折衷方案。簡議員表示,第二階段於106年進場施作,力拼108年底完工,然而在韓國瑜市長一上任,市府未與專家學者討論,就貿然宣告二階停工,而停擺期間捷運局召開20場專家會議,多場公聽會,都得到原路線續建為最佳方案。

  簡議員提到,過去高雄捷運曾被認為無益幫助交通改善,如今卻成為重要公共運輸路線之一。許多國家把輕軌做為居民通勤的交通方式,並非單以觀光做為取向,且其低成本、短工期等特性更是在經濟負擔沉重之下的折衷方案。在同樣道路寬度之下,輕軌運輸與私人運具相比,其能接送的民眾更往往為數倍之多。

  而環狀輕軌的興建,不只搭配市區公車形成運輸路網,更可以與捷運紅橘線及未來黃線、臺鐵捷運化等站點形成不同轉運點,包含哈瑪星與捷運橘線轉乘;愛河之心與捷運紅線轉乘;鼓山、美術館、科工館與臺鐵轉乘;灣子內、旅運中心與捷運黃線轉乘。簡議員認為,若市府能以人本交通來重視這些轉乘點,將能帶來更高的使用率。

  許多人擔心交通黑暗期,簡議員表示,公共建設都有其黑暗期,當時臺北六線齊發時也是忍受這般代價才迎來現今便利的公共運輸。市府應當面對市民的憂心,與居民充分溝通,並加強黑暗期間的疏導計畫,盡可能減低施工時所造成的交通衝擊。

  大眾運輸不只便利觀光客使用,對在地市民可減少私人運具使用,進而減少碳排放量及車禍,甚至酒駕發生,也提供對不同族群相對友善的移動選擇,保障生活基本權利。有研究更指出,此舉亦能提升高齡者出門活動的意願及範圍。

  公共建設該以整體城市發展去做規劃及考量,更要有魄力及遠見去執行。簡議員期待新市府加緊腳步,與在地居民充分溝通,讓這條環狀輕軌能儘速成圓,帶給下一代一個安全交通的城市。

 

未來輕軌二階爭議路線定案後,高雄市大眾運輸建設將更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