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呼籲重視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9月初的一場雨量破表的豪大雨,幾乎讓整個鹽埕區泡在水裡,除了造成市民的不便與危及到生命財產安全外,更顯見極端氣候下城市治理的挑戰不容忽視。簡煥宗議員第一時間,即與水利局蔡長展局長前往七賢抽水站了解狀況,緊急應變減輕鹽埕區水患的程度。他在現場也呼籲市府,針對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害,應備妥因應之道。

  簡議員表示,9月2日的大雨,又適逢初二大潮,導致愛河、高雄港的外水位高於鹽埕區雨水的內水位,因此抽水站無法有效發揮功能,釀成水患。面對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害,簡議員提醒市府必須有積極作為,並提出三項呼籲:

一、他要求市府要重新檢視鹽埕區的排水系統,尤其鹽埕區地勢較低更需重視。

二、鹽埕區共有四個抽水站,除了南北大排為近年新設外,其餘三個抽水站須請水利局研究如何提升效能,尤其面對強降雨又遇大潮的狀況,如何在外水位高於內水位的情況下,抽水站功能有效發揮。

三、區公所和市府相關局處對於未來這樣異常的氣候必須提高警覺,不要再發生民眾連沙包都要不到的困境,尤其是在第一線的區公所,反應更要迅速!

  簡議員表示,天氣預報的速度不及氣候的瞬變,讓人無法即時應變。這場雨來的快,去的也快,留下的是城市防災治理的挑戰。這種挑戰性只會越來越高,須靠大家的努力與積極作為共同防範!

 

簡煥宗議員與陳菊市長勘查鹽埕地區的排水設施。(圖片來源:市議員簡煥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