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期待鼓山魚市場新風貌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有著「全臺最美魚市場」稱號的鼓山魚市場去年10月盛大開幕,但後來人潮逐漸減少,於今年9月4日起暫停營業3個月。簡煥宗議員期盼在停業期間,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與負責營運集團能共同討論,找出人潮衰退的關鍵,重塑鼓山魚市場特色,做出市場區隔,以吸引人潮回流。

  過去鼓山魚市場是高雄首座現代化魚市場,後來隨著漁業重心轉移至前鎮漁港,而逐漸走向沒落;近年來,哈瑪星成為指定觀光地區,鼓山魚市場亦緊鄰鼓山輪渡站,是當地交通的主要樞紐。

  經多方努力下,去年耗資1億4,000萬元完成改建工程,讓該地從停車場搖身一變,成為農漁精品展售中心,提供旅客更舒適的休憩環境,並結合周邊景點以發展觀光。然而現階段因經營狀況不佳,負責經營的集團更自行宣布暫停營業,將耗時3個月重新改造。

  「很可惜負責鼓山魚市場營運的集團經營運作上是有問題的」,早在今年5月,簡議員即在第1次定期大會質詢時,提醒海洋局重新思考鼓山魚市場的定位,以吸引人潮回流,他同時也向海洋局張漢雄局長闡述當時的經營現況,一再提醒要與經營集團多加討論,改善營運方向。

  但在8月底該集團卻突然宣布暫停鼓山魚市場之營業,鼓山魚市場內的僅存店家臨時收到暫停營業訊息後,就必須忙著打包相關物品準備離開,生存權完全遭無視。

  簡議員表示,雖然負責鼓山魚市場營運的集團在國道休息站的經營頗具成效,但鼓山魚市場與休息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經營方式,鼓山魚市場緊鄰哈瑪星商圈及棧貳庫等等,周邊的商業競爭非常激烈,若無法做出市場區隔以吸引顧客,就無法帶來人潮促進消費。

  鼓山魚市場將利用3個月的時間進行內部調整,簡議員呼籲市府與該集團應利用這段時間強化溝通,讓經營規劃能夠獲得妥善解決,同時也讓進駐鼓山魚市場的商家生存權益能獲得保障。

  簡議員也期盼從歷史背景、文化脈絡以及過往故事中,營造出該地的特色,吸引外地觀光客及市民都能再度踏入這座富有歷史及故事性的魚市場。

 

簡煥宗議員盼市府與鼓山魚市場委外經營團隊溝通,規劃更適合魚市場發展的經營策略。(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