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爭取興濱計畫擴大納入旗津文化遺產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推行的「興濱計畫」自106年迄今,藉由計畫串聯鹽埕區和哈瑪星地區重要的文資景點,目前已進入第二期計畫當中,簡煥宗議員期盼爭取「興濱計畫」第二期納入旗津線型文化遺產,打造文史行旅,以擴大至旗鼓鹽地區的文化廊帶再造。

  簡議員肯定文化局納入日治時期的友松醫院與帖佐醫院等場域修復,重現「堀江町日式街屋」百年風華,他建議擴大納入約翰湯姆生於打狗港的文資紀錄途徑,讓這段歷史得以重現。期盼透過文化建設結合社區資源,讓民眾能夠在這些街區漫步,了解歷史背景、帶動區域觀光,並活絡整體場域。

  同時,簡議員也希望於「興濱計畫」中一併將金融第一街行人徒步區納入,盼文化局積極向文化部爭取,讓每個市民朋友在城市漫步,回顧過去哈瑪星的樣貌。

  長期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簡議員認為,臺灣的歷史不長,所留下的歷史足跡彌足珍貴,更須受到重視。他也關注愛河周邊保留的歷史風貌,他說,在都市更新開發的推動與過往歷史文化的保留應取得平衡,希望能保留代表著日治時期的歷史足跡田町倉庫與田町齋場。

  簡議員進一步指出,若田町倉庫與田町齋場能被文資匡列,再結合周邊的台泥淺野水泥紅磚倉庫、百年石灰窯以及中都唐榮磚窯廠等,這些也被文資匡列下來的場域,善加規劃使用,將成為另一新亮點,盼文化局加以思考,讓民眾能夠透過歷史指標的建築,一窺過去的歲月,見證高雄近代工業的發展。

  另外,簡議員也關切旗津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入口意向改造問題,他表示,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是全國唯一的臺灣兵主題館,闡述臺灣兵經過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及韓戰等歷史痕跡,但其入口廣場地面卻與主題館並不契合,反而是與越野自行車場相關的故事,他要求文化局針對該場域進行改善與整理,讓整體意向能夠更貼切主題且聚焦,才不會造成民眾錯亂。

 

曾舉辦過「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規劃建議改善路型、打造合宜人行空間」會勘,簡煥宗議員(中)盼打造哈瑪星新亮點。(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