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呼籲提高生育津貼催生獲迴響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9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少子化為台灣帶來的衝擊已在社會各個層面發酵,各地方政府無不透過育兒津貼的補助,鼓勵年輕夫妻生兒育女。簡煥宗議員在11月21日的市政總質詢中,以身為父親的心情,比對六都的育兒津貼後,認為高雄「不是很理想」,期盼高雄市政府在財政許可下,調整津貼給付標準為第一胎補助1萬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3萬元,並首度獲陳菊市長的正面回應,可望自107年起,調整生育津貼及配套方案。

  簡議員在總質詢中,特別邀請資深爸爸林富寶議員等和新婚不久的邱俊憲議員一起為提高高雄市生育津貼主張「站台」發聲。簡議員指出,台中市第一胎補助1萬元、第二胎3萬元,台北、新北市第二胎也都有2萬元,反觀高雄市前兩胎都還只有6,000元,第三胎才提高至46,300元,但大部分民眾看得到卻拿不到。簡議員希望陳市長在任期的最後階段正面回應民眾的期待。

  陳市長在答詢時表示,高雄市除了生育津貼的發放外,還有「坐月子到宅服務」、8處育兒資源中心、13處育兒資源據點、2輛育兒資源車等育兒配套措施幫助年輕夫妻減輕育兒負擔,但陳市長也首度回應,即將在107年元月起調整高雄市育兒津貼,第一胎1萬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3萬元,為此市政府預估將增編1.5億元預算來推動。

  簡議員也在總質詢中為陳市長舉債建設遭受非議攻擊大抱不平。簡議員羅列十年來高雄市政府的財政收支指出,陳市長97年度上任後,當年推動了22項超過億元的重大建設,98舉辦世大運等有27項,99年值縣市合併,市政府為了弭平城鄉差距,興建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外,也在許多地方籌建圖書館,其中包括看不到的下水道工程和700多億元的軌道建設,推動高雄市一步步向前走。簡議員認為外界不應以舉債1,000億元來責難陳市長,而是要看1,000億元做什麼樣的建設,並問如果再來一次,陳市長是否願意承擔舉債建設的責任?

  陳市長在答詢時明確表示,為了高雄市的翻轉,很多建設不得不做;再說如果當年不做,現在要做付出的代價將不只1,000億元,而是2,000或3,000億元,因此不能只看高雄的舉債,而是要一併檢視高雄擁有的資產和未來世代的發展。

 

簡煥宗議員爭取提高生育津貼,盼能鼓勵年輕夫妻生兒育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