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要求說明大樓垃圾代清費用調漲爭議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自105年8月底以來,許多大樓垃圾代清業者藉市府資源回收廠漲價為由,調漲大樓垃圾清運費用,調漲幅度甚至高達50%以上,讓大樓住戶高喊吃不消,進而批評市府大幅調漲垃圾處理費,然而市府環保局資源回收廠垃圾處理費的調漲幅度不大。對此,簡煥宗議員要求環保局應為市民釐清此項爭議。

  簡議員指出,因為其選區大樓較多,紛紛接獲大樓住戶對於大樓垃圾清運費調漲提出抱怨。簡議員要求環保局針對高雄市資源回收廠調漲的幅度向民眾說清楚,若大樓不願委託漲幅過高的業者代清運垃圾,是否有無其他選擇?

  環保局回應簡議員時表示,高雄市資源回收廠費用分成公營與民營,公營南區資源回收廠廠的一般事業廢棄物部分預計106年1月1日起調漲為2,413元1噸,係依據環保署所公告的一般事業廢棄物清理計畫書審查收費標準定訂準則,調漲金額是按照資源回收廠的土地、興建以及營運的成本計算出來的,環保局以103年的決算計算出2,413元。民營的岡山、仁武則依本身營運成本作調整,平均調漲500元左右。

  另外,環保局也針對公寓大廈的收費部分,將研擬出低於一般事業廢棄物的收費標準,現已進入法制作業程序。環保局表示,如果公寓大廈認為清運業者價格過高,公寓大樓也可請環保局的清運體系協助,清運費用隨水費徵收,一度水收4.1元的垃圾清運費。

  簡議員提醒環保局除了留意資源回收廠費用調漲所衍生的問題,也要加強宣導垃圾清運可委託市府清潔隊協助清運的方案,以提供民眾更好的選擇,減少民怨發生。

 

因民營垃圾代清價格過高,簡煥宗議員籲市府加強宣導公營清潔隊清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