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觀光發展勿流於表面 簡煥宗盼深化在地特色與便利的交通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交通便捷度與觀光政策往往是帶動地方發展的重要指標,簡煥宗議員長期關心旗津、鹽埕的發展,勤跑基層聽取建言並多次在議事廳為地方爭取權益。身為交通委員會委員的他,指出觀光局近期多採取議題行銷的方式來行銷高雄觀光,應從長遠擘劃才能真正有利高雄發展。

  簡議員表示,觀光與交通、經濟、文化及環境都有密切的關係,話題式的行銷如果與地方脈絡、文化無法連結時,恐產生效益不彰,流於表面形式的結果。他點出問題說,高雄市的觀光政策到底是要讓十萬人來十次?還是要讓一百萬人只來一次?觀光局應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他也呼籲高雄擁有充沛的觀光資源,相關單位應善加運用,打造更優質的觀光環境。

  在交通議題上,簡議員長期關心的渡輪改善問題,過去4年,簡議員不斷要求相關單位研擬渡輪的短中長期改善計畫,在短期計畫全數完成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儘速將老舊的渡輪汰舊換新,以及鼓山輪渡站體的擴大與更新。

  簡議員同時也提醒交通局,老舊的渡輪曾在運載乘客的途中,發生機械故障的狀況,然輪渡站與機組人員都未及時向乘客們解說狀況,導致乘客久候多時,怨聲四起。他要求相關單位提出具體改善作為,維護旗津居民權益。

  此外,旗津有兩筆閒置土地至今仍尚未招標成功,根據觀光局邱俊龍代理局長說明流標原因主要是因為旗津交通不便,所以廠商對開發案缺乏興趣。對此簡議員在議事廳內也再次呼籲,良善的交通規劃及措施對於提升旗津的整體發展是關鍵上的助力,為了地方發展希望各局處單位共同合作。

  過去,在簡議員的選區內有數家背包客旅棧設立,但當時因為法令的限制,導致背包客旅棧無法繼續經營下去。在歷經眾人的努力,加上中央鬆綁法令,將旗津、哈瑪星、鹽埕劃分為人文或歷史風貌區,現已經輔導9家民宿轉型合法。簡議員表示這些設立背包客旅棧的年輕人都是回鄉的北漂青年,在面對轉型合法時,或多或少會遇到許多問題,屆時希望觀光局可以繼續協助這群北漂回鄉的年輕人,在自己的家鄉順利創業。

 

往來哈瑪星與旗津的渡輪老舊,簡煥宗議員要求市府提出短中長期改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