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為民圓家園夢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旗津地區的私有土地有限,多屬港埠用地和公用土地,土地所有權問題較為錯綜複雜,民眾欲從中取得土地,必得透過法律諮詢的協助,才能理解一二,長期關注旗津地區民眾權益的簡煥宗議員,就曾協助一位民眾圓其父親的遺願。

  104年3月,服務處接獲一對年輕夫婦的陳情,希望買下現在居住的土地,但土地是由水利局託管的第三類住宅區。4月中旬,簡議員到第一次現場會勘很順利,在簡議員及團隊認為事情應該可以圓滿落幕時,水利局卻告知因礙於法令限制無法進行土地分割收取補償金。於是,陳情人夫婦再次前往簡議員位於旗津的服務處尋求協助,也道出想承購這片土地的原因。

  簡議員說,原來這位先生的父親,年輕時在現居住地建造了一棟讓家人遮風避雨的房子,但當時對法令不了解,老父親擔心政府將收回土地,一家人將有無家可歸的一日,所以老父親在臨終時,交代兒子與媳婦,希望他們有能力時,將土地買下來,而這對夫妻也很努力期盼能完成父親的遺願。

  「聽完這段故事後,我決定不管有多困難,也要協助家屬完成老父親的遺願!」簡議員積極向市府單位尋求解決方法,也在同年8月再次會勘,並邀請相關單位集思廣益尋求解決辦法。然而這一次又因為法令關係,面臨土地處理上的困難。

  陳情人得知後,失落地到父親牌位前擲杯,向老父親道歉並表達放棄的想法,此舉讓簡議員相當不捨。於是,簡議員又持續向市府單位尋求解套方式,終於好消息!

  簡議員說,解套方式雖然不是直接購買土地,但是市府同意以個案處理,先分割土地、獨立處分,並讓陳情人承租土地,有承租戶之資格,才有優先購買土地的權利。歷經9個月的奔波過程,讓陳情人將老父親的遺願完成一大半,這對簡議員來說,相當有意義,也是身為民意代表最大的成就。

簡煥宗議員與市府人員會勘,共商解決方案。(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簡煥宗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