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簡煥宗重視旗津聯外交通與觀光發展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旗津聯外交通與觀光政策,攸關地方產業、經濟發展,簡煥宗議員於7月16日總質詢建議加速旗鼓航線渡輪汰舊換新,以及打造第二條過港隧道,提振旗津觀光產業市場。

  簡議員關切旗津聯外交通議題表示,旗津對外交通為渡輪與過港隧道,旗鼓1號渡輪使用已逾20年,使用年限將在今(109)年11月底屆滿,在旗鼓1號渡輪除役及其他船隻逐漸老舊下,恐將影響渡輪承載量,建議市府規劃預算打造新渡輪。

  針對過港隧道議題,簡議員指出,高雄市政府曾評估打造第二條隧道的可行性,為確保安全及紓解交通流量,建議市府向中央爭取建構旗津第二條過港隧道,活絡旗津交通與觀光。

  有關旗鼓渡輪汰舊議題,交通局表示,將先打造一艘新渡輪進行因應;捷運局則針對第二條過港隧道強調已在評估中,未來將採車軌共用模式。

  旗津居民大多仍在路邊搭棚舉辦告別式,簡議員建議市府向港務公司爭取經費擴充生命園區禮儀設備及增設環保金爐,形塑「旗津生命紀念園區」,維護往生者尊嚴的同時也不影響觀光。

  民政局指出,環保金爐約需經費921萬元,已向港務公司申請經費及通過初審,生命園區擴充設備約需1.1億元,將視實際需求進行檢討與評估。

  前海洋局長王端仁因行政疏失遭記申誡,卻被議員以此抹黑陳菊前市長,簡議員表示,如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愛將許志堅因貪污遭撤職相較,哪個嚴重?他並建議議員放棄言論免責權,拿出新事證到議場外指責陳前市長,不要在議場進行抹黑。

  輕軌二階停工有否違約問題?是否影響中央補助款?哈瑪星至鼓山區公所站何時通車?簡議員要求捷運局說明。捷運局強調輕軌停工沒有違約問題,中央補助款亦不受影響,目前施工進度達71%,哈瑪星至鼓山區公所站預計今年底完工通車。

  鐵路地下化的綠廊帶工程仍有華榮路至明誠四路段、美術館路至金川街路段、華安街至河西路段等未完工路段,尚未完成,簡議員關切未來施作及期程規劃,並建議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將橋齡44年的九如橋改採平面化設置。

  關心性別平權議題,簡議員期盼520發放的紀念小物及民政局辦理的性別平權活動,在行前設計時都能跳脫生理性別框架,同時建請市府協助於11月28日同志大遊行前夕打造彩虹地景,營造友善的性平環境。

  柴山登山口增設停車空間、爭取5月22日居民淹水財損、鹽埕市民廣場打造為共融式公園及警察人才培育等,也是簡議員總質詢的重點,盼市府重視並改善。

 

旗鼓航線渡輪應汰舊換新,以打通旗津觀光產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