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簡煥宗
  • 第6選區: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 服務處:高雄市鼓山區九如四路953號
  • 議員頻道

重視城市發展脈絡 簡煥宗呼籲保留名人故居與墓園

鼓山區 │ 鹽埕區 │ 旗津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一座城市要發展必需有很多人持續灌注心力才能造就,高雄市近年持續不斷翻新,但許多老舊建物和紀念遺跡卻也因此隨之消失。有鑑於珍貴文化遺產的不可逆性,簡煥宗議員於106年5月22日的市政總質詢,呼籲市府妥善保護這些見證高雄歷史發展的無形和有形文化資產,不要只顧商業發展而漠視城市的文化價值。

  簡議員表示,高雄市有很多歷史建築都在政府的漠視下逐漸消失,目前最明顯的就屬覆鼎金公墓的遷葬工程,由於覆鼎金公墓年代久遠,在12,000多座公墓中不乏對高雄發展有相當貢獻的名人,如日治時代的杉本音吉、大坪與一兩人都是當時高雄勞工界的領袖,為了台灣勞工不惜挺身對抗日本政府。還有日據時代鹽埕五虎的黃慶雲等人,在人生的最後都選擇安息在覆鼎金並且留下許多寶貴的紀念碑文。此外,林德光段的千人塚更可能是228罹難者的最後處所,這些都是高雄重要的文化資產,深具有歷史教育與觀光價值,市政府必須好好保存。

  另外,鼓山區有之前名列台灣八景之一的柴山湧泉,因為受到都市水泥化的影響一度消失,不過根據調查是有很大的機率可以重現的,建議市政府以鼓山路為媒介串聯左營的見城計畫、哈瑪星的興濱計畫,重現高雄早期的輝煌時光,一來促進觀光,二來也可以讓市民更加了解城市的發展軌跡。

  有鑑於亞洲新灣區計畫逐漸成熟,加上未來還有上百公頃土地可供開發,簡議員也以日本大阪環球影城、東京迪士尼與香港迪士尼為例,建議在亞洲新灣區引進國際大型連鎖遊樂園,藉此提升觀光產業發展並創造就業機會。

  陳市長菊表示,西方有很多名人的墓園就像公園一樣可以讓人憑弔,高雄的發展不會忘記前人的努力,市府也希望有更多人能夠了解這些歷史過程,承諾將與民政局討論把這些重要名人的墓園保留下來。而副市長史哲也表示,未來會善用未開發的土地,積極引進大型主題樂園到高雄投資。
     針對兒童美術館至今的參觀人次不盡理想,簡議員認為在鐵路地下化後,地上將釋出綠廊帶,建議市政府應結合馬卡道路,擴大美術館園區及提升兒美館效能,進而帶動內惟社區發展。

 

覆鼎金遷葬工程已展開,簡煥宗議員發現在遷移的公墓中不乏對高雄具相當貢獻的名人。(圖片來源:簡煥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