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追追追,要前鎮漁港大蛻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2年拼4年,陳市長上任後推動市政「緊緊緊」,而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衝衝衝」,林宛蓉議員站在監督的立場,就是「追追追」,歷時多年,終於催生出前鎮漁港的大南方計畫,原50億元改造經費更在近日中央再加碼10億元提升到60億元,將為前鎮漁港帶來大蛻變,讓林議員充滿期待。

  林議員指出,前鎮漁港是全臺最大的遠洋漁港,水域面積達32萬平方公尺,停泊數十艘千萬噸漁船,每年高達250—280億元的產值,但啟用至今已逾50年,碼頭設備老舊、深度無法滿足大型化漁船需求,不僅卸魚作業及批發市場重疊,周邊廢汙水問題,交通停車空間不足等,已無法滿足現代漁港需求,多年來林議員鍥而不捨的在議會提出質詢,一再堅持下終於在108年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連袂南下到高雄前鎮漁港視察後,得到建設前鎮漁港的承諾,今(109)年8月25日蘇院長再度南下視察時更允諾撥下50億元改造前鎮漁港,讓其成為媲美日本東京豐洲市場的國際級觀光魚市場。

  林議員指出,國外知名景點─義大利五漁村、漁夫島,透過童話般的色彩吸引各國旅客造訪,就連國內基隆市也將老舊的正濱漁港彩繪成五顏六色繽紛的主題觀光碼頭,吸引全國民眾前往打卡。她希望未來前鎮漁港改建也能融入類似巧思,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包括港埠335戶老舊房屋進行翻新,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小鎮的概念及積極推動產業轉型輔導來帶動觀光發展。

  50億元之「前鎮漁港建設專案計畫」包括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船員服務中心、漁港改造。另搭配中央核定1,445億多的捷運黃線建設,林議員建議市府將前鎮區公所站延伸到前鎮漁港,交通便捷才能帶動觀光,再加上鄰近商港水岸資源,促使前鎮漁港成為永續遠洋漁業發展之基地港,並成為兼具生產、消費、文化及休閒產業等異業結合加值潛力,以建設嶄新的前鎮漁港,再造漁港的風華,同時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及中央大南方計畫,相關舊有空間配置及設施將推動革新,以「產、銷、用」一體,強化水產品衛生安全,並結合觀光休憩。

  另外,前鎮漁港至今仍飄散濃厚的魚腥味,雖然在林議員爭取興建汙水處理廠後已改善很多,她期待市府透過這項計畫向中央爭取下水道系統建設妥善規劃,還漁港清新空氣。林議員表示非常感謝中央的支持,但是她更在意的是持續監督施工進度及品質,讓高雄的未來更美好。

 

林宛蓉議員(陳市長後方)期待中央與地方讓前鎮漁港大變身。(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