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市政良窳藏在市民生活當中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市政建設的良窳,也在市民周遭生活當中;尤其是長者每天散步的公園、兒童遊戲場裡的遊樂器材,一旦沒有良好的維護,往往變成社區安全的死角。林宛蓉議員就常常接到陳情,並且陪同里長或民眾前往現場會勘,她在工務部門業務質詢中,就強烈要求工務局強化休閒設施的修繕速度,給市民一個安全安心的環境。

     林議員指出,公園綠地是鄰里鄉親一個休憩運動及讓高齡者聚集一起聊天的好場所,如果連基本的環境都沒有品質,那麼公園的用處也失去意義了。經過她親自訪問調查,小港區公所對面舊部落小港1號公園沙化嚴重、樹根竄起,還有磚塊四處凌亂等等,造成使用人的不便與安全問題;且沙化後遇到颳風時造成塵土飛揚,空污直接影響環境和居民。而隔鄰的手牽手環保公園也是沙化嚴重,連同二聖公園、振興公園及復國里27號公園一些缺失也建議一併改善,港南兒童公園在設計上的缺失也常造成民眾摔倒受傷。

     此外前鎮河畔兩側的木棧道木板也有損壞的情形,105年水利局已更換南側木棧道,而北側部分卻遲遲未更換,不僅有礙觀瞻更是潛藏危機,要是使用者不小心踩踏腐爛木板而受傷,後果不堪設想。特別是健康步道長期的風吹日曬及雨淋,底座生鏽步道破損,為考量居民使用的安全性,建議水利局應儘速修繕,保護附近居民「行」的安全。林議員要求水利局在安全使用範圍的前提下,應該要加速更換棧道腐舊木板,水利局蔡局長則答復會儘速陸續更換北側木棧道工程。

     另外,林議員也關心位於高雄國際機場側門旁飛機路523-545號的住戶們,早年因為歷史緣故在國防作戰上的需求,被列入做為戰備跑道的預備地,導致建商在建造房屋時,將排水溝挖置在自家門口私有土地上,產生排水溝占用到私有土地的現象。現已事過境遷、時空背景均不同於當年,如今衍生出排水溝堵塞或骯髒需要清理時,卻因為排水溝在私有地的原因,卻無法派工清理,對於環境居住品質及衛生健康堪憂。

     為此,林議員要求相關所有局處官員到場會勘後,應將相關權責單位一一釐清,不容出現互踢皮球行為。並要求養工處主動把鑑界工作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並由水利局支付鑑界費用,待日後界定公私土地後,立即將私有土地舊排水溝進行廢除工作,並另挖置一條連接至公有土地上原排水溝後,即可把困擾住戶多年的環境衛生問題及占用民有私地的問題一併解決。

 

高雄市不少綠地公園缺乏維護,林宛蓉議員要求市府改善,給予民眾優良的環境。(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