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籲搶救臺語 向下扎根刻不容緩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臺語,是臺灣人主要使用的語言之一。然而,原本應是生活語言的臺語,但根據聯合國瀕危語言等級,臺語被列為5個等級中的第3 等級—「重度危險」,意即祖父母和長者們會使用,父母世代不會對同輩或小孩說臺語的危機,林宛蓉議員就針對臺語弱化、式微的困境,提出警訊,要求高雄市政府儘速編列相對應的預算,成立臺語專責的委員會,推動母語教學生活化,讓小孩在語言中瞭解自己文化精髓所在,發現本土文化之美。

  無論是市場買菜、長輩的交流聚會或路上碰到街訪鄰居,臺語,一直以來都是臺灣人在日常生活中主要使用的語言之一,根據調查顯示,75歲的長輩有超過七成會講臺語,但25歲的年輕人會講臺語的卻只有22.3%。林議員憂心忡忡的表示,防疫期間,祖孫一起在家,便面臨小朋友聽不懂臺語的窘境,再這樣下去,臺語會消失,文化也會因此失根。

  「臺語不僅是一種語言,更是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文化,乘載著濃厚的情感與歷史意義。」林議員語重心長的指出,很多人喜歡唱臺語歌,因為歌詞中有其他語言無法取代的情感,但現今說臺語的人少,隨機調查會發現五年級生會唱臺語歌,七年級生大致聽得懂臺語,但無法使用臺語表達;八年級生大概只有從1講到10的程度,年齡更小的就都不會了!

  林議員指出中央每年均編列雙語教學的經費,原民會預算90億;客委會預算30億;華語輸出計畫預算也編30億;而英語雙語國家政策經費編列100億,相較臺語卻只有編列3,200萬,政府對本土語言誠意不足,林議員表示支持再增加經費補助原民會及復振客語的客委會,但也期待市府要對即將斷層的臺語伸出援手。

  林議員調查目前臺灣設置原民文化園區有30個,客家文化園區有24處,而臺語文化園區卻只有1個在彰化市 ,這讓原本是最大語族的臺語成為弱勢。

  林議員強調,保存母語文化不能單靠「在校學、在家學」需要有專責的委員會來做統籌,因為87年臺灣開始實施「鄉土語言」歷經23年臺灣七、八年級生目前講臺語3%不到,可見效力不彰,政府需將語言文化分類、研究、保護,讓語言變成文化資產進而傳承。

 

林宛蓉議員(左1)帶著小學生一同推廣臺語。(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