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輕軌二階工程受阻 林宛蓉建議更改施工動線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輕軌二階工程爭議不斷,林宛蓉議員5月15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先擱置爭議路段,更改施工動線,由二聖路到憲政路段的二聖機廠往北開始興建。

  林議員指出,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已經完工,目前進入第二階段施工,卻面臨美術館園區居民的反彈,甚至引發正反不同意見,讓捷運局不得不暫時停工檢討因應。

  林議員進一步提到,當初輕軌第一階段會從二聖路機廠往南開始興建,主要是配合鐵路地下化的時程,如今鐵路地下化將在107年9月完工,屆時大順路橋會進行拆除,不會影響到輕軌二階(環狀輕軌)工程的施工。她認為,既然美術館園區居民對輕軌施工有不同的意見,市府應考慮暫緩美術館路的施作,把人力移到沒有爭議的二聖路,由二聖機廠往北開始興建,才不致影響工程進度。

  針對美術館路下方埋設有箱涵,輕軌興建於箱涵上方將有引發老舊箱涵承受不足的疑慮,林議員則認為,梅雨季將來臨,打掉舊有箱涵容易引發積水增加施工難度,如果調整施工順序先由二聖路開始施作,就能避開雨季的問題。

  輕軌由二聖路往北興建,在地方上沒有爭議,林議員強調,二聖路有廣大的機廠腹地空間約31公頃,其規模不亞於駁二藝術特區,目前市府已由文化局進行調查老樹及老屋樣態,作為未來保留或相關移植措施的參考。

  林議員再次強調,輕軌二階工程先由二聖路施作,可加速二聖路機廠開發的效果,或可比照駁二藝術特區帶動文創產業開發成商業區,以帶動前鎮區的發展。捷運局則肯定林議員所點出的問題,待107年8月鐵路局點交後會加速二聖機廠開發。

  長期推動少康營區綠地公園案的林議員,經過積極爭取其面積已由原來6.32公頃提高到10公頃,將成為當地的重要建設,對於公園的名稱,她表示,地名的產生具有深遠的歷史淵源,建議命名為「小港公園」。

  另外,林議員也提到「可食地景環保菜園」,希望教育局、養工處結合農業局跨局處推動,讓里民認養學校、公園空間種植安心健康食物,透過農耕不僅讓鄰里鄉親感情更加緊密深厚,收成後除了自食外也可分享給公益團體。

 


林宛蓉議員向陳菊前市長表達對少康營區的關切。(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